版主的朋友有事沒事來逛IKEA,總是會隨手帶回好幾樣不在原本購買清單內的東西回家,他們總是說:「哇..這個也太便宜了吧,不買對不起自己」或是「這麼便宜,先買再說,以後總用得到」或是「這東西怎麼可能這麼便宜啊?多買一點好了」….之類的話。低價、好品質IKEA一直以來的堅持,但是很多人就像版主的朋友一樣,總覺得這東西怎麼會這麼便宜”?所以版主就要帶著大家直擊IKEA位於上海的物流管理中心,揭開IKEA“為甚麼會這麼便宜的秘密。

 大家一定對於IKEA店內結帳出口前的那一大排堆疊滿滿的自助倉儲區有相當深刻的印象,整齊的平整包裝商品層層堆疊,像個整齊的倉庫。IKEA物流管理中心就是一個比店內自助倉儲區大好幾倍的超級大倉庫。來自全球不同國家製造的商品被送到IKEA物流管理中心後,透過電腦系統的設定,所有的商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運送至各個國家的每一家店。

版主親臨現場時,只見來自全球各地的商品由貨車上卸下後,便開始經由一連串的精密計算的旅程。全電腦化的管理,商品一落地便已決定存放位置,各式各樣的商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運送至應該存放的位置;商品出貨時,也只見機械手臂(真的是自動的大機械手臂,沒有人操作唷)依照電腦系統的設定不斷穿梭在好幾層樓高的貨架中取貨,然後工作人員駕著配有電腦螢幕的電動車來回穿梭取貨,透過電腦系統以最有效率的路徑決定要由那個匣門送出。

另外為了節省能源的使用,前一個商品會等下一個商品在輸送帶上ready好之後,運輸帶才會開始運作。甚至連燈光也是自動感應,有人走過時,燈光才會亮,一旦工作人員離開後,燈光就會自動熄滅。總而言之,就是提高倉儲與運送效能,以降低成本,並將成本回饋商品價格,讓所有人可以用更少的錢就把商品帶回家!

IKEA目前在全球16個國家有28像這樣聰明的物流管理中心。現在上海的物流管理中心離台灣更近了,從前要21天才能到台灣的貨品,現在只要14天就能送到台灣啦。可以更即時供應大家需要的商品,讓大家馬上就能把家具家飾帶回家。

話不多說,趕緊來瞧瞧現場情況~

看不見盡頭的超長貨架
還有這個看不到天花板的超高貨架




版主還是要佩服我們創辦人坎普拉老爺爺的遠見,利用全球統一採購大量生產,並透過強大的全球物流與運輸系統,將產品由供應商至店頭的成本壓縮至最低,進而將所降低的成本反映在商品售價上,這就是IKEA"低價"的秘密!所以隨著全球店數與商品需求量的增加,許多經典商品的售價歷年來都有大幅度的降價耶!

像是銷售長達30年的KLIPPAN沙發,至今全球銷量已超過500萬張,從1995年的售價是17,900元,2010年售價是8,295元,整整少了一半的價格!!



還有賣了34年的經典POÄNG扶手椅,1999年的價格是4,990元,2010年的售價是2,995元,高達4成的降價幅度,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版主還是要重申一次低價並不等於降低商品品質,IKEA為甚麼可以大聲的喊出品質保證服務?請期待IKEA低價好品質秘密大公開 Part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