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Jul!"(ㄍㄨ ㄐㄩ)就是瑞典文中的耶誕快樂!

瑞典人過耶誕節就像我們中國人過農曆新年一樣,是個全家團圓的節日。據說瑞典人要早在10月,2個月前就開始訂返鄉的機票或是火車票,這樣才能順利在耶誕節之前回家跟全家人團圓。而到底距離台灣非常遠的瑞典,他們是怎樣慶祝耶誕節呢?

瑞典擁有廣大的天然森林,因此一到耶誕節前夕,瑞典人會從鄰近的森林中挑選最適合的耶誕樹(當然住在大都市的人,就去買一棵樹回家)。耶誕樹是耶誕節最重要的象徵之一,因此瑞典人在挑耶誕樹時可是非常嚴格,耶誕樹必須要茂密筆直、分出的樹枝還要均勻分布,如此才稱得上一棵好樹。

在耶誕節時,瑞典人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傳統就是會在24日下午3點的時候一家人聚在一起觀看了Disney經典的米老鼠和唐老鴨卡通(據說這個看卡通的傳統是從1960年代開始的…….)。3點一到,全瑞典的電視台都會播放這個卡通片,而節目結束後,豐盛的耶誕大餐也差不多準備好了,家人也會相聚在一起開始拆禮物。地處北歐的瑞典冬天是漫長且寒冷,大地罩上一片雪白,為了在漫漫寒冬中增添溫暖氣氛,瑞典人在耶誕節的來臨的前四個週就開始於家中點上蠟燭,因此要過一個純正瑞典耶誕節,蠟燭絕對不可少。而包裝好的耶誕禮物會放在耶誕樹下,伴隨著室內溫暖的燭光,全家人一起拆開為彼此準備的禮物


而瑞典人耶誕節吃什麼勒?瑞典是個不小的國家,因此耶誕節吃什麼?其實會因為你所居住的地區而略有不同,但通常瑞典的媽媽們會在這一天準備Smörgåsbord(buffet式的晚餐),Smörgåsbord包括了冷食與熟食,像是醃製的鯡魚、鮭魚、有名的瑞典烤肉丸(IKEA餐廳也有賣ㄛ!!)、燻火腿、豬肉腸、米布丁等等等。
瑞典耶誕大餐

在耶誕節時期,瑞典人家中還會瀰漫一股濃濃的酒香,這種Glögg飲料是瑞典人在冬天常喝的一種飲料。傳統Glögg是以紅酒為底,混合多種香料所組成,喝的時候並會灑入杏仁片及葡萄乾,倒入Glögg專屬的杯子中。還有不含酒精的Glögg,則是用果汁並加入肉桂、乾橘皮、乾薑、糖等香料調配而成。同樣喝的時候可以再撒入一些葡萄乾和杏仁片,就成了一杯酸甜美味又充滿冬天氣氛的熱飲。曾經在瑞典喝到這種帶著濃濃香氣的飲料,真的很有耶誕節及冬天的氣氛,很鼓勵大家在台灣也可以試著煮煮看!


至於在台灣的我們要怎麼佈置一個瑞典味十足的耶誕節?
建議你可以為自己的家準備一棵茂密的耶誕樹,與家人一起掛上各式各樣的耶誕樹裝飾品,為即將到來的耶誕節拉開序幕。而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試試用填充玩具來做耶誕樹上的裝飾,不僅簡單同時又能打造出一棵獨一無二的耶誕樹,一定可以擄獲小朋友的心!

  

再來,"滿出來的禮物"當然是耶誕節日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只要將家中不用的紙盒或禮盒,利用色彩繽紛的包裝紙與緞帶包裝後,最後加上耶誕樹上的裝飾品來做點綴,堆疊在耶誕樹下或是家中角落,馬上就能為家中增添耶誕溫馨氣氛。耶誕節居家佈置最後一個主角便是溫暖的燭光,建議大家可以把蠟燭擺放在窗邊、咖啡桌或是餐桌上,瞬間就能享有耶誕佳節帶來的溫馨感受。



歡迎大家最近有空可以來我們店內逛逛,看看我們設計師為大家呈現的耶誕佈置示範!

現在已經迫不及待要感受耶誕氣氛了嗎? 何不先寄張我們特別設計的eCard給好友!! 吆喝大家一起來IKEA逛逛吧!  http://www.ikeaxmas.com.tw


++++++++++++++++++++++++++++++++++++++++++++++++++++++++++
版主推薦延伸閱讀:
愛看電影的人或許可以去找瑞典大導演 - 英格瑪․柏格曼 (Ingmar Bergman) 的奧斯卡得獎作品 Fanny and Alexande,當中就可以看到現代瑞典人怎樣慶祝耶誕節的片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