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從小就有過敏的困擾, 早上起床噴嚏連連, 有時是紅眼加鼻涕帶著一起上學去... (後來發現很多人都有這種困擾)

你知道光是一張床單上大約就有1百萬隻的塵螨,聽起來很嚇人吧!50%患有過敏症的人中,是對塵螨的排泄物會敏感,所以你家床墊塵螨越多,表示上面堆滿更多塵螨的便便等 (光是想像就非常噁心)。

其實房間中塵螨的總數與個人的衛生習慣無直接關係,塵螨喜歡恆溫、溼度高的環境,不過當然愈舊的床墊,容易累積愈多的塵螨,因此版主才要呼籲大家切莫把床墊當作傳家寶。平日也要知道如何保養床墊,不要累積過多的塵螨便便在床上

這邊先跟大家分享保養床墊的方式:
 
1. 每三個月就將床墊上下、頭尾翻轉,不僅能使床墊各部位受力平均,延長床墊壽命,同時也能抖落塵螨,帶給你舒適乾淨的睡眠環境。 

2. 要除去灰塵及塵螨排泄物,可使用吸塵器。若床墊沾上任何污垢或液體,可用冷水混入溫和皂液、或中性清潔清理。記得只要用少量的清水,千萬不要把床墊浸在水中或其他液體裡。 

3. 請不要用任何化學物品清潔床墊,因為化學物品會損害床墊,同時,亦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4. 保護床墊最佳的方式是加一張「舒眠薄墊」,因為舒眠薄墊有些布套可以直接丟洗衣機內清洗,即使睡覺不小心流口水也可以洗掉,延長你家床墊的使用壽命,也讓床墊更衛生。 

5. 搬動床墊時,請提起床墊的兩側,可免損害床墊。搬動時,切勿拿著床墊邊的把手,因把手只適用於翻轉床墊時使用。 

-----------------------------------------------------------------------------

曾經在水果日報看到一則關於枕頭保養的報導,報導內容有提到「因為枕頭的內材會吸入人體蒸發的水份、口水、油漬,和剝落的皮屑,日積月累下來,枕頭就容易孳生黴菌及螨蟲,引發過敏及呼吸道疾病。」

其實除了造成過敏外,骯髒的枕頭還會造成青春痘等其他問題,愛美的你千萬可得留意!

所以接下來就要提供大家保養清潔枕頭的方式: 

1. 經常清洗枕頭。像IKEA所有的記憶枕表布均可拆洗,其他傳統枕頭則是可用洗衣機以60°C的水溫洗滌(這種溫度才能殺死塵蹣),並可以正常溫度烘乾。 

2. 經常保持枕頭通風乾爽。若你有使用床罩,建議早上起床後一、兩個小時再蓋上床罩及棉被。 

3. 合成纖維枕頭的保養非常容易,可直接水洗,也很快乾。植物纖維枕頭的保養方法與合成纖維枕相同。工學記憶枕可用濕布擦拭,布套則可以 60°C 水溫洗滌。 

4. 洗滌羽絨及羽毛枕時,洗衣粉的用量,只要一般洗衣的1/3即可。烘乾時,可在烘乾機內放入網球,幫助羽毛恢復蓬鬆。洗完後,請務必完全晾乾再使用。不要用吸塵器吸羽絨枕,這樣會破壞羽毛自然纖維喔! 

--------------------------------------------------------------------------

至於棉被的保養清潔方式...

所有IKEA棉被均可用洗衣機以60°C的水溫洗滌(這種溫度才能殺死塵蹣),並可以正常熱度烘乾。但是要注意的是清洗羽絨被時,洗衣粉用量只要平時的1/3即可(跟清洗羽絨枕相同)。烘乾時,可在烘乾機內放入幾顆網球,幫助棉被恢復蓬鬆;洗後同樣務必完全晾乾。記住不要用吸塵器吸羽絨被,這樣會破壞羽絨及羽毛的自然纖維,糟蹋掉一條好被子! 



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平常只要做好以上這些簡單的小動作,就能提昇大家的睡環環境品質,讓每個人每天睡的舒適又健康喔!

貼心小叮嚀

剛買床墊或是舒眠薄墊嗎? 這邊有幾個小提醒要跟大家分享:

 

1.   新買的床墊可能會因為儲存或是運送的過程中,有些微的壓縮,打開包裝後只要3-4天床墊就會自行恢復原狀,請不用擔心喔!

 

2.    第一次打開床墊或是舒眠薄墊的包裝,也許會有一些密封剛拆開的味道,請放心!這只是床墊或是舒眠薄墊內泡棉成份的味道,經過實驗證明是對人體無害的!建議大家可以保持臥室內通風流暢,或是可以用吸塵器吸新的床墊或是舒眠薄墊,可以有效降低泡棉的味道! 很快就會沒味道嘍!

 

3.    新的床墊或是舒眠薄墊,你的身體大概會需要兩週到一個月不等的時間來適應,預祝你有個全新的睡眠新體驗。

 


 --------------------------------
睡眠相關閱讀 
--------------------------------
人人心中的那間 "夢想臥室"
睡眠知識小測驗
床墊迷思大解密!!!
從此跟「落枕」說掰掰! 枕頭篇
歐洲有超過一半的Baby是在SULTAN系列床墊上"製造"的...
輕鬆「在家蓋棉被純聊天」! 棉被篇
小心塵螨就在你身邊!    床墊, 枕頭, 棉被保養清潔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