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張照片,不曉得是不是有很多女生跟我ㄧ樣很心動?希望有一天可以像這照片一樣,在自己家的廚房招待自己的好姐妹,一起喝咖啡聊是非勒?


前幾天好朋友新居落成,因此一大票朋友一同到她家參加她的新居落成Party。因為朋友買的是小坪數的公寓,所以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只有一個小小的廚房,由於廚具是建商附送的,所以她其實沒有辦法去做更動或自行規劃,但是她不停跟大家抱怨她家的廚櫃不符合人體工學,說她下廚了幾次後讓她全身腰酸背痛的。去看過她家迷你的小廚房後,我才發現她家的櫥櫃下櫃的高度比較低、上櫃與下櫃之間的距離又不夠,所以作菜的時候整個人是必須駝著背,難怪她才搬進去沒幾天就腰酸背痛。

以下提供幾個一字型廚房的規劃原則,讓大家可以回家好好「檢查」一下自己的廚房: (一字型廚房就是所有廚具及家電靠一面牆擺放,這種集中式的格局適合狹窄的廚房、中小型家庭或一個人單獨使用。)

1.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廚房黃金金三角」?所謂的黃金金三角就是指廚房主要的三個工作區域,包括烹調區(爐具/檯面)、洗滌區(水槽/洗碗機)與儲物區(冰箱)。這三個重要的區域規劃得宜,讓你在使用上非常便利。所以我們建議的動線:儲物區(冰箱)--洗滌區--烹調區,這個原則背後的邏輯其實很簡單,你可以想像你要煮飯前,首先要把食物從冰箱中拿出來(儲物區(冰箱)),之後要清洗蔬菜水果等(洗滌區),最後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後就可以丟到鍋裡去料理(烹調區)。

2. 在洗滌區與亨烹飪區中間,建議你留至少80公分的工作空間,讓你可以做烹調前的料理準備。(最長不要超過140公分,否則你要多走幾步,沒幾下你就累了……)


3. 腰不好的朋友要密切注意這點!最適合大多數人的廚房檯面高度是85-95公分,但是如果你是常常在家做麵包、揉麵糰的人,那比較適合的廚房檯面高度則是75公分,這樣你比較好使力喔。


4. 廚房上櫃與下櫃之間的距離,建議你至少留50公分的高度,這樣上櫃才既不會遮到你的視線,你也不用辛苦地駝著背作菜了!


5. 剛才有介紹到洗滌區到烹調區中間至少留80公分,另外非常建議你在爐具的另一邊也保留至少40公分的長度,因為一但菜煮好的時候,你可以很輕鬆地把鍋子移到檯面上去冷卻。


6. 至於洗滌區(水槽)到儲物區(冰箱)中間,建議你留40-60公分的長度,讓你可以輕鬆地擺你剛洗好的碗盤,或是當你剛從超市買菜回來時,可以在這個工作區域做簡單的分類。



以上幾點供大家參考,這些原則也可以同樣應用到其他廚房格局喔!有機會到我們家店內逛逛時,也可以順道到廚房展示間的
"廚房知識中心",那邊提供更多廚房相關的資訊給大家喔! 

下次再跟大家聊聊台灣另外常見的「雙排型廚房」及「
L型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