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居家雜誌,你會不會羨慕雜誌中超大的廚房,最好是還有中島的廚房呢?但是即使你家只有小廚房,你也不要洩氣,因為經過妥善的規劃安排,小廚房也同樣能具備大廚房的所有功能,你一樣可以在其中盡情展現廚藝喔!

首先版主邀請大家先看看下面這幾間廚房,空間都非常小,在廚房動線的安排上採用一字型或是
L型,關於一字型廚房動線的安排可以參考版主先前的文章(請點此);L型廚房(請點此)。

小廚房


小廚房2


小廚房3


小廚房4


小廚房5


小廚房6

 

這些小廚房的共同點除了空間小外,在有限的地板空間限制下,充分善用牆面空間就非常重要。利用掛牆式的收納配件,像是可以在水槽上方直接加一個碗盤瀝乾架,洗完的碗盤等可以直接順手放上去瀝乾,不僅方便還可以節省你廚房檯面的空間唷。

 

在小廚房裡,壁掛桿能任你彈性收納各種物品,讓空的牆面發揮大功能!像是用來吊掛收納烹飪道具或是放鍋蓋等,讓常用的物品都隨手可及,除了讓料理工作更順手,也可以省下寶貴的櫥櫃空間。

 

另外掛牆式的配件,也是點綴廚房空間的好幫手,把原來的刀叉架,隨手掛上的綠色小盆栽,讓小廚房少了些擁擠,多了些生氣喔!

 

除了掛牆式配件外,利用層板增加收納廚房的空間,是另外一個好方法。

 

LIMHAMN掛牆式層架 $299

 

小廚房最大的困擾,不外乎是收納空間不夠,所以非常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張可以四處一張可四處移動的廚房推車,當你需要更多空間備料或是上菜時,馬上又多了一張小桌子可以使用!像下面這張STENSTORP廚房推車,有固定式的層板外,還有兩片活動式層板,讓收納更有彈性。而且它的檯面是天然、耐用的實心橡木材質,當作廚房延伸的檯面使用再適合不過了。

 

STENSTORP廚房推車 $5,395

 

為小廚房規劃櫥櫃時,別放過任何空間,連最高的牆面也要充分利用。高處的櫥櫃可以用來放一些大餐盤或是鍋子類,把廚房的檯面用來放些常用的小家電,像是咖啡壺或是烤麵包機等。



但是因為櫃子過高容易造成壓迫感,建議大家可以選用玻璃門櫃,增加廚房的空間感。在玻璃門櫃內加裝燈,除了讓櫥櫃內的碗盤看起來更有質感,也可以讓空間更有氣氛。



除了在小廚房內創造空間,通常廚房都會通道外面的陽台,所以不妨利用防潮的層架,將廚房內的收納工作延伸,可以用來儲物或是做資源回收等,都非常合適喔!



看完廚房外部的空間利用,再來就必須要請大家多花點精神安排櫥櫃中的空間。版主在此分享一個收納上的小秘訣,那就是請大家把把物品放在「適當的位置」,簡單的說就是把物品放在你隨手好拿的位置。例如烹調要用到的調味料及鍋子等,建議放在瓦斯爐的旁邊。餐盤建議你收納在跟你「髮線」等高的位置或是廚房水槽旁的抽屜內,因為餐盤如果放的高過你髮線的位置,這樣你每次都得墊著腳尖拿重重的餐盤,不僅危險又累人。所以建議你把餐盤跟刀叉等放在水槽旁的位置,會讓洗碗工作可以更事半功倍。東西的位置都找好了,再來就可以利用一些廚房內部收納工具,有效利用櫥櫃的空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版主之前的文章(請點此)。

 

看完上面的介紹,現在你就可以在家利用IKEA提供免費的廚房3D規劃軟體(請點此)來設計你的廚房,這套聰明的軟體可以設計3D或是平面,彼此還可以互相轉換。而且在你規劃新廚房的同時,軟體工具會自動把你所需要的商品列出來,包括商品名、商品功能特性、材質及價格等。最後你可以在家印出你的設計圖與商品清單,或是儲存設計圖在IKEA網站,再到IKEA店內與我們的廚房專家做討論。

實現你的夢想廚房其實一點都不難喔!
 



 
延伸閱讀
2012新品--廚房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