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 IKEA 工作,因此三不五時會收到親戚的關心,問到是否可以幫親戚的誰誰誰推薦到 IKEA 工作,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工作就是「IKEA的設計師」

而所謂的「IKEA的設計師」,其實有兩種,在此要跟大家好好解釋一番。

第一種是各店的「室內設計師」及「陳列設計師」,在公司內部我們稱他們為 C&I (Communication & Interior Design)。我們可以常常看到他們在店內穿著黑 T-shirt 走來走去,創造出那些超有 feel 的展示間,讓人人來逛都會不自覺陷入 "我家就應該是這樣" 的感覺。


另外,我們有一群位於瑞典設計總部的「產品設計師」。而我則是打從心底佩服這些幕後英雄,因為他們的工作不像大家所想像的一般「設計師」,除了要把產品設計的好看,更重要是他們每個人其實都被賦予了一個 "不可能的任務" ---「如何繼續把產品的售價降的更低」! 

我們創辦人坎普拉老先生說過:「任何一位設計師都能設計出價值3,000馬克(相當於新台幣六萬元)的桌子,但是要能設計出一張具有功能性又兼具美觀造型,且價格只要420馬克(相當於新台幣八千六百元)的桌子,則必須有點聰明。」



(坎普拉先生今年三月旋風式地造訪新莊店)

所以我們家的產品不是只在素描簿上或是電腦上創造出來的,這些產品設計師們都需要親自走透透到工廠內和產品開發經理、製造商去討論,看看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再降低生產成本,進而降低產品售價;他們有些人更要周遊列國尋找最適合的生產產商,找出最經濟的生產方式。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我們家的 LACK 邊桌,當初產品設計師在拜訪製造門板的工廠時(很妙吧!一個設計桌子的竟然會想到去做門板的工廠參觀),靈機一動發現如果可以用生產門板的方式來生產桌子的桌面,如此就可以大大的提高生產的產能,進而降低成本。
    
或者有時候產品設計師們則是從產品包裝上改良,像我家客廳的 LILLBERG 搖椅就是設計師 Nick Karlsson 想盡方法讓這張搖椅擺進一個扁平的厚紙箱中,你可以試想本來一個貨櫃能夠堆幾張椅子?但是如果可以改成扁平的紙箱,那同樣一個貨櫃一定可以裝得下更多張的椅子,運費一省,當然產品的售價也自然可以降的更低。 而且讓運輸次數減少, 也就更節能減碳喔!
 

最後,據我所知目前在瑞典的設計團隊並沒有台灣籍的設計師,亞裔的目前好像只有新加坡籍,若是有志從事家具設計的台灣有為青年,看到這篇的介紹後,不曉得有沒有一些新的啟發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