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西元
8世紀11世紀時,來自現在瑞典、丹麥及挪威等地的日耳曼民族,許多人為了生計都去當海盜了,這段時間就是歐洲史上有名的維京時期。一千多年後,這群金盆洗手的北海小英雄,不再從事打劫擄掠的海盜生活,而是改用瑞典設計征戰全世界。講到瑞典設計,許多人腦海中應該都會跳出以下這幾個品牌……IKEA家具、Absolute VodkaVOLVOSAAB汽車等外,但是除此之外瑞典人的居家生活及佈置等,在全世界也佔有重要的地位喔! 

但為什麼瑞典人的居家佈置或是瑞典設計,可以廣受全世界的歡迎勒?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瑞典所在的斯堪地那維亞半鳥,自然環境相當的貧脊(這也是為何一千多年前,許多人都去當海盜去了),加上漫長又黑暗的冬季,把瑞典人困在家中。在家時間一長,自然就有時間把家裡佈置的舒適,因此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對於瑞典或是鄰近的國家(芬蘭挪威丹麥等等)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家庭生活是瑞典人生活的主要重心,他們相信「家」應該是要滿足全家大小的日常生活需求,而不是展示一家之主的財富或是社會地位。像是有些台灣家庭,在家中擺設了超高檔的名牌沙發或是名貴的餐桌椅等,結果都不准小孩在沙發上面玩耍,或是一年只有貴賓來時才會使用到這些家具等,這種情況對於瑞典人來講真是很難想像。
 

因為冬天漫長而黑暗,夏天又是如此的短暫,所以瑞典人偏愛明亮的居家風格。家具最重要的是要有功能性而且設計簡單,一件外表漂亮但是只有裝飾效果的家具,是不會受到瑞典人的青睞的。



而全球瘋瑞典的居家設計,其實老早在
1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當時瑞典的知名畫家Carl Larsson和同樣是畫家的老婆Karin,他們開始設計自己的小木屋,還有屋內的家具,他們並且把家中的每個空間都用水彩畫描畫下來,集結成一本書叫做《家》(Ein Heim)發行全歐洲。

他們和七個小孩所居住的這棟小木屋,裡面的佈置皆以原木材質為主,甚至為部份的原木家具漆上明亮或是柔和的顏色,來搭配畫家老婆自己設計的地毯、壁紙及桌巾等布料織品。這跟當時歐洲喜愛龐大沉重的家具、偏愛以錦緞或是天鵝絨等材質呈現富麗堂皇的室內裝潢風潮,大為不同。
 



  



 
(以上Carl Larsson作品來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Pictures_and_images)

這對畫家夫妻還在書中提倡「回歸家庭」的觀念,他們認為一個家應該是尊重所有居住者的需求,包括家中的每位小孩。夫妻倆和他們的小孩們喜歡一同坐在大大的餐桌前,一同享受美食、聊天。他們的家充滿了生命力,同時也是他們七個小孩玩耍成長的空間。太太Karin自己縫製設計小朋友的椅墊,小朋友即使弄髒了椅墊,都可以很簡單的更換椅墊並清洗,就像IKEA建議大家可以多使用可更換拆洗的沙發套,就是源於Karin的設計哲學! 

拉森夫妻不僅影響到瑞典人或是其他歐洲人的居家觀念,他們的主張甚至深深地影響到IKEA的家具及居家布置,像是如何創造一個對小朋友友善且功能性十足的居家空間,就是IKEA長久奉行的寶典說!  


更多有關 '來IKEA感受瑞典風情' 的文章
--------------------------------------------------------------
來IKEA感受瑞典風情 - 瑞典六月慶典
來IKEA感受瑞典風情 - 逛街學瑞典文
來IKEA感受瑞典風情 - 瑞典美食大公開
來IKEA感受瑞典風情 - 北歐風新品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