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了有關蜂巢板材質在
IKEA家具的運用,今天版主要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家具材質密集板!

IKEA 賣場的家具中有實木也有所謂的密集板。其實你不需要是一個木工師傅,也可以透過我們在商品上附的標籤輕鬆分辨出哪一款是用哪一種材質材質喔。我們希望能讓商品資訊能完全透明,所以身為消費者的你我,可以按自己的預算和需求去選擇


密集板 (particleboard)是「技術處理的木製產品」的其中一種,是指用木屑、木材殘餘物質及實木所製成,其他最常見的「技術處理的木製產品」
還有纖維板、木心板等,還有上次介紹的蜂巢板這些「技術處理的木製產品」好處不少,版主挑出幾個跟我們生活較為密切的優點來跟大家分享:

1. 
可克服實木家具的缺點,如:溫度及濕度改變時,實木會有彎曲傾向,所以大家不要一昧地以為實木家具就沒有任何的缺點喔!

2. 
更省錢的製造方法:一張利用密集板組合成的桌面,所需木頭原料,會比相同的實木桌子要少得多。而且實木桌子須由較厚、較重的木塊黏接而成,就會增加家具在製造及運輸上的成本。

3. 
充分利用整棵樹:利用木屑及木頭殘屑製造的這些「技術處理的木製產品」,讓一棵樹有將近95%的部分都能被利用;而用圓木割鋸成木料,大約只能使用一棵樹的60%,相較之下「技術處理的木製產品」僅需砍伐較少的樹木。 

密集板是由木屑及木材殘餘物質,加入樹脂,在高溫下壓縮使之黏結而成。這種材料價格較為便宜、尺寸穩定且處理簡單。所以預算有限的網友,密集板的好處除了價格較實木家具便宜許多還有即使濕度及溫度改變,密集板也不容易變形。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密集板的製造過程,可以將木頭原料完全利用、毫無浪費。

當然,密集板有多種不同的形態及品質。例如:IKEAFAKTUM系統廚具,要作為廚具的框架及層板,就必須使用適當厚度且含有精緻粒子的「高密度板」,這種密集板都必須超過強度及抗曲性測試的高標準。 像是IKEAFAKTUM 系統廚具PAX 系統衣櫃,還有 BILLY比利系統書櫃等,都是運用密集板的最佳示範!

用密集板作成的 FAKTUM 系統廚具櫃框



既然談到環保,雖然是個很嚴肅的話題,不過大家應該已經越來越意識到它的重要,版主我也忍不住想要多介紹一下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

大家都知道家具最主要的原料就是木材,身為全球最大家具商的
IKEA那到底 IKEA使用的木材到底從哪裡來勒?

IKEA
目前使用的木材主要來自波蘭、俄羅斯、中國、羅馬尼亞及瑞典這五個國家,而且IKEA 的木頭供應商每年都必須要接受一次稽查(Forest Tracing System, FTS),稽查內容包括木頭的取得來源、數量及品種等,因為IKEA必須確認使用的木材都是來自合法砍伐的林場,而不是非法盜伐或是來自天然原始森林的木材;除了IKEA內部稽查人員外,並有Rainforest Alliance SmartWood Program作為第三稽查單位,負責審查位於俄羅斯、中國及羅馬尼亞的木頭供應商。 


IKEA
除了要確保所使用的木材來源合法、不會破壞環境外,IKEA也同時和一些非營利組織合作:例如與Sow a Seed在馬來西亞沙巴州重新培育7,000公頃的熱帶雨林,同時該地區50年不得進行伐木;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世界各地進行不同的林業計劃,如在越南規劃天然槐木的保育地及槐木林地砍伐區、在俄羅斯及中國進行遏止非法伐木計畫。2007年開始更與WWF開始一系列有關氣候變化等合作,希望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IKEA與Sow a Seed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熱帶雨林培育計畫


此外,IKEA 其實很早開始就開始尋找可替代木材的材質,或是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 像IKEA
2007年在全產品中使用可再生材質的比例佔了71%,希望到今年可以達到75%的目標。上面有提到使用像密集板這樣的材質,幾乎可以充分利用每一棵樹木的各個部份,正是符合IKEA長久以來對於社會與環保的企業承諾。另外再舉一個充分利用資源的例子: 由設計師Chris Martin所設計的IKEA PS ELLAN餐椅,就是用再回收的塑膠混合剩餘的木屑,塑模而成;而且這張餐椅不需要任何工具或是螺絲釘就可以組裝完成,少了螺絲釘還可以少使用日益稀少的金屬資源,所以真的是非常環保的一張椅子!

IKEA PS ELLAN
椅 $1,795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下回當你要購買家具時,除了考慮價格、風格、功能外,不防也把家具的環保價值也考慮進去!

更多有關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的文章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揭開蜂巢板的神秘面紗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經濟好用且兼具環保概念的密集板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為何要把椅子放進平整包裝?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在IKEA你才是主角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來自世界各地的 IK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