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次的文章標題「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大家應該很納悶,IKEA葫蘆裡到底再賣什麼藥哩? 


之前在誰來挑戰
IKEA的設計師那一篇文章中,有跟大家介紹過擔任IKEA的產品設計師有個艱鉅的任務就是要努力的「把產品的售價降的更低」,因此他們除了要找出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來生產家具外,有些設計師則是從產品包裝上下手。
 
而來我們家逛過的朋友應該會發現,走到我們家出口前的「自助倉儲區」,幾乎所有的家具都是用扁平的紙箱裝著,甚至連沙發這種大型家具,我們也都有辦法裝進紙箱內。IKEA如此努力讓所有家具可以被「平整包裝」,除了希望能讓大家方便帶回家外,其實背後還有許多重要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如此做可以把產品的價格降的更低,讓家具的售價可以是大多數人負擔的起的。因為家具被平整包裝表示在運送時的體積可以比較小,如此一來就可以節省下可觀的運送費用,因為火車、貨櫃或是貨車內就可裝載的更多的家具。若是當初IKEA沒有想出平整包裝這個點子,而是像一般家具店那樣,家具是用組裝起來的形狀運送,IKEA就必須解決超過六倍以上的運送體積,如此家具的成本也會變得更高,相對地大家要付出更高的價格才能買到相同的家具。


LACK邊桌可以裝進扁平的紙箱內
 

除了家具可以裝進紙箱外,這邊跟大家分享個平整包裝的神奇例子,像我們家有個叫做
GLIMMA的小蠟燭,之前都是一大包鬆散地裝在袋子裡,後來IKEA利用新的包裝機器讓小蠟燭可以一排一排緊密的包裝,結果讓原先一輛貨車只能運送7,560袋的小蠟燭,現在則是可以運送到10,800的蠟燭,讓運送空間整整多出了42% 

GLIMMA小蠟燭

但若是有家具家飾是無法平整包裝的,那該怎麼辦勒
?IKEA這時候也有另外的解決之道,就是讓這些商品設計成可以堆疊的。例如我們家的經典商品IKEA PS VÅLLÖ灑水壺,當初設計師就是從鳥嘴的形狀得到靈感,讓灑水壺可以一個一個疊在一起,這樣也可以省下很可觀的運送空間說。

可堆疊在一起的IKEA PS VÅLLÖ灑水壺  $59


IKEA
讓家具家飾可以平整包裝、或是設計成可堆疊的這個點子,除了可以大大地降低家具家飾運送的成本外,也可以降低店內雇用員工的成本。因為這樣的包裝方式,讓我們的員工可以利用堆高機的操作,把商品放在貨架上,而不需要大量的人力去搬運商品,當然人力成本也不會轉嫁到大家身上。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IKEA的產品包裝方式不僅有效降低運送成本,把產品價格降的更低,其實還非常的環保,例如我們家的GLES儲物盒,設計成三件裝可堆疊的包裝,讓原本一個紙箱可以裝200個儲物盒提高到343個,因為這樣也讓運送過程中二氧化碳的的排放量減少39%減少運送過程中對地球所造成的污染說! 



GLES儲物盒改變包裝前
 

GLES儲物盒改變包裝後
 


一個好的產品包裝設計可以節省下消費者的荷包、運送及人力成本還可以減少商品運送對於環境的衝擊,真的是好處多多說!

更多有關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的文章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揭開蜂巢板的神秘面紗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經濟好用且兼具環保概念的密集板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為何要把椅子放進平整包裝?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在IKEA你才是主角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來自世界各地的 IK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