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版主介紹完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接下來版主一定要來提提IKEA的發源地Älmhult阿姆胡特。

 

阿姆胡特位於瑞典南部的斯莫蘭(Småland)省,這個地區佈滿茂密的松樹林、岩石草地和恬靜湖

泊,Småland字面的解釋是"小地方",雖然面積雖小,但想法卻很遠大,因為讓瑞典家具名揚世界的第一家IKEA賣場就位於斯莫蘭的阿姆胡特。

恬靜的斯莫蘭



斯莫蘭這個地方,因為土壤多岩石且不易栽種作物,所以讓當地居民培養出勤奮工作與分工合作的特質,誠實、直率,而且總是可以用最少的資源做做有找到聰明的省錢方法,也是這地區最為人熟知的個性。而這些都深深影響到IKEA的企業精神,我們總是無時無刻希望幫助大家結省荷包,但卻能過更美好的日常生活說。

 

接下來,版主就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當初IKEA創辦的過程:

IKEA的故事開始於1926年,那年我們的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先生(Ingvar Kamprad)誕生於斯莫蘭。坎普拉還是個小孩子時就立定志向將來要發展自己的事業,當時年紀小小的他就騎著腳踏車在鄰近的地區販賣原子筆、火柴等物品。大家現在所熟悉的IKEA是英格瓦17歲時創立的,品牌名稱的由來就是從英格瓦坎普拉名字與姓氏的簡寫(I.K.),加上他所成長的農莊埃姆瑞特(Elmtaryd)及村莊阿干那瑞(Agunnaryd)的第一個字母而來。最初的時候,IKEA賣的可不是家具喔!最早是賣一些原子筆、錢包、相框、桌巾、手錶、珠寶及尼龍襪等,直到1948IKEA才開始正式賣家具。由於反應熱烈,家具的產品線因此而擴展。

 

IKEA第一塊招牌
 

今天的IKEA阿姆胡特賣場 



現在的阿姆胡特賣場,在賣場入口處特地把歷年來的型錄封面展示出來。



在阿姆胡特IKEA賣場的對面還有IKEA所經營的旅館,旅館房間內所使用的家具當然全都是IKEA的囉!

IKEA Hotel入口處


IKEA Hotel內部


而在旅館的旁邊則有
IKEA MUSEUM,據版主所知目前還沒有對外開放,需要與IKEA瑞典總部預約才行。不過版主很榮幸地在2007年,有機會到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內有展示IKEA的第一塊招牌,還有各年代不同的佈置風格的展示間。版主還跟當時的管理人員閒聊了起來,結果這位在IKEA工作超過五十年的管理人員還特地打開倉庫讓版主看看許多IKEA的經典家具,許多家具年紀都比你我大上許多。版主也趁機看到包括IKEA第一本型錄在內的早期型錄,真是非常過癮!

博物館內收藏的一些經典家具



 博物館內展示的第一件平整包裝家具

 

版主只能說阿姆胡特幾乎是一個以IKEA為主的小鎮,有IKEA的賣場、旅館、博物館,還有我們的產品設計中心、物流中心、產品測試中心等等等都在這邊,身為IKEA超級粉絲的你,若有機會造訪瑞典,可不要忘了來阿姆胡特走走喔!

IKEA產品測試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