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逛過的朋友應該會發現,走到我們家出口前的「自助倉儲區」,幾乎所有的家具都是用扁平的紙箱裝著。大家可不要小看這個包裝方式,在IKEA我們稱之為「平整包裝」,它可是IKEA減碳的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即使是一張大沙發、大桌子我們的設計師們也會想盡辦法把它變成扁平的包裝,因為這樣每次運輸就能裝載更多產品,如此可以減少運輸的次數,同時也減少的石油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即使是包裝用的厚紙箱,IKEA也是採用回收的材質做成的喔!)

 

像是我們的KLIPPAN沙發,原本是包裝體積超大的沙發,在幾年前IKEA的產品開發人員想出如何讓KLIPPAN沙發平整包裝的方式,現在一個貨櫃可以裝下以往兩倍的KLIPPAN沙發,當然也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大的降低!

KLIPPAN沙發


另外一款大沙發
EKTORPIKEA也是到最近才研究出平整包裝的方式,現在一個貨櫃可以裝進以往兩倍的沙發,不僅運輸成本馬上省了一半,當然在減碳的成效上更是顯著說。 

EKTORP三人座沙發 

 

還有像是用80%再生紙製成的KASSETT雜誌盒,因為平整包裝的關係讓每輛卡車能運送更多的雜誌盒,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價格也更便宜)。現在每個棧板可裝載比以往多5倍的量,而運輸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大幅減少75% 

KASSETT系列儲物盒

 

但若是有家具家飾是無法平整包裝的,那該怎麼辦勒?IKEA這時候也有另外的解決之道,就是讓這些商品設計成可以堆疊的。例如我們家的經典商品IKEA PS VÅLLÖ灑水壺,當初設計師就是從鳥嘴的形狀得到靈感,讓灑水壺可以一個一個疊在一起,這樣也可以省下很可觀的運送空間說。 

IKEA PS VÅLLÖ灑水壺
 


IKEA減碳工作中還有一個重頭戲,那就是我們每年的型錄。像是我們從2008年開始,型錄的尺寸就悄悄地變小了,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新的型錄尺寸,可以幫助減少用紙的消耗量及運輸的需求,當然也就能減少每本型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提到型錄,大家是不是引頸期盼了很久了呢?版主在此預告,2011年的年度型錄即將要跟台灣的朋友見面,接下來版主會有更多新型錄的介紹ㄛ,敬請期待!

更多相關文章

愛護地球系列--珍惜森林資源


愛護地球系列
--善用木頭資源


愛護地球系列--減少碳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