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熱門的環保話題之一氣候暖化,這當然也是IKEA非常關心的問題之一。版主首先幫大家整理一下,什麼是氣候暖化:氣後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這些溫室氣體來自汽車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森林及農地的流失。

 

而這個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勒?下面是版主找到的一些血淋淋的事實,提供給大家參考:(資料來源

全球暖化對人類文明造成問題是因為它會導致威力強大的暴風雨和旱災、冰河融化、海平線上升、氣候模式驟變以及傳染病散播等危機。

最近南極冰核的研究數據顯示,目前的二氧化碳含量比過去65萬年都來得高。
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
● 2003
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並在印度造成15百人喪命。
● 1978
至今,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
海鷗於2000年首度出現在北極圈。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雪,以目前融化的速度,很可能在2020年完全融化。

 

氣候暖化問題真的需要大家一同努力,改變目前的生活習慣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這方面IKEA首先非常努力地從我們的運輸中心、辦公室、產品運輸過程,甚至是減少員工的出差等各方面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所以在2009年,IKEA較前年減少了5%的二氧化碳排放,今年IKEA還會參與溫室氣體盤查協定(Greenhouse Gas Protocol),用,這樣會讓計算溫室氣體排放更有依據。

另外,IKEA有上萬項的商品,IKEA也非常在乎這些商品是否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運送,如此才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非常令版主吃驚的是,IKEA1999年就把從瑞典阿姆胡特中央倉庫運往斯德哥爾摩賣場的貨物運輸,由公路變成鐵路運輸。而且這些火車都是利用再生能源發電,現在每天都有裝有15-20滿載車廂的火車,從阿姆胡特出發到斯德哥爾摩。因為這樣可以減少公路運輸過程中產生的2,227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可是相當於218,000加崙汽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版主還知道像是瑞士IKEA 提供使用生物燃料(biofuel)休旅車給需要租借車輛的消費者,消費者租車可獲得50%折扣;挪威IKEA則是和國家環保組織GRIPGreen in Praxis)合作,提供家戶運送服務的卡車超過50%使用生物燃料。英國IKEA則是在之前曾經贈送每位員工可摺疊式腳踏車,鼓勵員工騎腳踏車上班,同時補助通勤員工50%的交通津貼。丹麥的IKEA則是提供消費者租借腳踏車,一台腳踏車可以載相當45公斤的家具,鼓勵消費者多加利用而不要開車說!而台灣的IKEA有哪些減碳的措施勒?IKEA高雄店為例,我們花費600萬元在賣場上方設置太陽能儲熱設備,來降低店內能源使用。

IKEA 瑞士提供使用生物燃料休旅車給需要租借車輛的消費者


IKEA挪威家戶運送服務的卡車使用生物燃料


IKEA丹麥提供消費者租借的IKEA腳踏車



IKEA店端使用的太陽能板,我們高雄店也有使用喔!


我們知道我們的努力還是不夠,今年更是我們努力落實環保工作的一年,而且我們也很期待可以有更多消費者可以加入我們的減碳行列喔!

 

更多相關文章

愛護地球系列--珍惜森林資源


愛護地球系列
--環保的平整包裝


愛護地球系列
--善用木頭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