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卡友居家特寫,我們看了小家庭及小夫妻的居家佈置,但版主知道IKEA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中也有許多單身貴族,所以一個人的空間要如何規劃,才能舒適又不失個人特色呢?下面這位宜家卡友Riki可是幫大家做了最好的示範, Riki精心收藏搭配合宜的收納佈置,讓「家」成了一個大男生的收藏小藝廊。

+++++++++++++++++++++++++++++++++++++++++++++++++++++++++++++++++++++++++++++++++++++++當代收藏小藝廊 ~ 基隆 Riki 的家

1.jpg

你也是喜歡收藏公仔的大男孩嗎?如果當你即將擁有自己可以支配的生活空間時,你會如何擺設它們?特別幫它們訂做展示櫃?或是擺在隨手可把玩的地方?來自基隆暖暖的 Riki,本身是產品設計師,工作需求讓他每年有出國參展的機會。童心未泯的 Riki 特別鍾愛迪士尼系列公仔,整個家不只被玩具圍繞,每個牆面上還有他喜歡的當代藝術作品,奈良美智、草間彌生以及自己的攝影作品、學生時的畫作。一向什麼都自己動手做的 Riki,只將硬體翻修整新工程外包給認識的工班,其它像是油漆粉刷、家具組裝通通自己來。他說只有要自己動手參與,才能幫助思考,邊做同時能邊想到更新的靈感,讓家的風格越來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感覺。

 2.jpg 

Riki 家的基本資料
基隆暖暖 / 居住時間約 4 個月 / 室內坪數 25 / 格局 2 2 2  

3.jpg

以陳列收納展示收藏品

看到如此精采的玩具以開放式陳列,你一定會想問「怎麼防灰塵?地震來了怎麼辦?」,別擔心,我們已經幫大家問了。Riki 認為收藏品如果為了防塵都鎖進櫃子裡就太無趣了,而且可能因此不理會它,每天看得到摸得到才意義。他的維護方式是分次清理,今天擦客廳的公仔,明天擦走廊的馬克杯,藉由清理的動作增加與它們互動的機會,好像會不自覺地越買越多喔。那麼地震呢? Riki 說:「掉了撿起來就好,這就是生活啊」。

5.jpg7.jpg               

EXPEDIT 做為餐廳隔間牆

由於用餐區剛好緊鄰走廊邊,特別做隔間可能會減低室內透光性,可能會增加壓迫感,不過整個開放感覺又不夠成穩。因此 Riki 在主臥門口擺了 4 x 2 EXPEDIT 層架組,一來用餐區的獨立性更明顯,二來進出主臥室可避免直接面對用餐區,三來 EXPEDIT 具透光性且雙面可收納公仔,直接解決了 Riki 的困擾。

10.jpg 8.jpg  9.jpg

隱藏式層板讓陳列更清爽

Riki 同時還是可樂收藏達人,用餐區的牆面上展示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可樂紀念瓶。他挑選白色層板讓這些色彩鮮艷的紀念瓶更顯眼,並選用隱藏式的支撐架讓牆面更清爽。電腦前的你如果本身是可樂瓶、馬克杯收藏家,隱藏式層板是不錯的選擇喔!

 11.jpg

以大地毯區隔出空間機能性

緊鄰客廳的主臥房一樣採光超棒,難得好風水,不如就把書桌擺在這裡吧!Riki  的長型主臥幾乎快比客廳還大了,一般屋主可能會另外隔出一間獨立的更衣室,但 Riki 認為隔間其實會切割光線,要區分空間用途的方式有很多,可做高低差地板區分,或是鋪大地毯一樣有區分效果,加上冬天到了,短毛地毯好清洗,踏在上面換衣服很溫暖ㄟ。

14.jpg 12.jpg  13.jpg

客房不馬乎,當主臥室佈置

當你發現自己東西越來越多,家裡有多間客房,一般時段客房便很容易成為儲藏室。Riki 本身也碰到了相同的收納問題,但體內流著設計血液的他,即便是整理雜物一樣得優雅地安置妥當,客房左邊一整排文件收納盒打開看其實雜物喔。而且為了給親友賓至如歸的感覺,Riki 把客房佈置地像主臥房一樣正式,還真讓我們想留下來睡ㄧ晚說。

 17.jpg

參觀完 Riki 的新家後,你會用哪句話來形容你的感覺呢?Riki 的朋友共同評價是「好可愛喔!」,我們倒覺得很像在參觀私人藝廊,能在每個角落發掘有趣的收藏品,藝廊館主則立馬在旁解說它的背景故事,如果這間藝廊能讓參觀者任選一件收藏品那就太棒了。你本身也是熱愛收藏的屋主嗎?善用開放式收納層架,將心愛的寶貝放在隨手可得的位置,幫你做第一時間的身心療癒,感覺還不賴喔!

 20.jpg

+++++++++++++++++++++++++++++++++++++++++++++++++++++++++++++++++++++++++++++++++++++++看完Riki的家,肉丸版主真的超激賞Riki利用白色層板搭配隱藏式層架來收納他那色彩繽紛的各式收藏,白色的層板讓所有顏色更佳顯眼,真的是一百分的超級配角家具。下回若你想要展示你的收藏,別忘了Riki的這招。若你也有許多創意佈置方式,也請趕快寫信到service@IKEA.com.tw給我們,把你的創意與更多人分享喔!

Riki家中使用的IKEA家具 

客廳

EXPEDIT層架組

LACK層板

RIBBA相框

EXPEDIT層架組

餐廳

MELLTORP桌子

NISSE折疊椅

LJUDA餐墊

EXPEDIT層架組

KNODD垃圾桶

BILLY書櫃

LACK層板

主臥室

FERLE短毛地毯

NISSE折疊椅

BENNO DVD收納櫃

BRIMNES抽屜櫃

FILLSTA桌燈

RIBBA相框

FULLEN 鏡櫃

客房

BILLY書櫃

KASSETT附蓋儲物盒

RIBBA相框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