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到十二歲的子,漸漸擺脫幼年的稚氣,卻尚未進入人格確立的青少年時期。在家中創造一個可以讓他們盡情探索自我的環境,可以幫助建立孩子未來的人生價值觀與個人特質,並學習適應社會角色。

 

透過模仿  學習社會角色

八到十二歲階段的孩童,開始有隱私的概念,喜歡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並希望對空間握有主控權,此時的孩子也開始有自己的風格與想法,希望可以自己決定房間的色調與佈置。父母可以陪著孩子挑選適合的家具,例如可以隨孩子身高成長而隨時調整的STUVA兒童系統儲物,從櫃體到內部配件,甚至門片顏色,都可以任意搭配,並且能單獨更換配件和櫃門,若被這階段好動的孩子不小心弄壞,也可以輕易地更換。門片多樣化的色彩,可以讓房間氣氛輕鬆改變。此外,IKEA的兒童寢具有多樣風格獨具的床單、被套和抱枕等布織品,可以讓孩子選擇自己最想要的房間氣氛,呈現想要的風格,並練習顏色的搭配與美感。

RYMMA獨角獸靠枕$399,公主風又帶點叛逆,提供多樣化的寢具選擇,讓孩子依喜好,練習搭配。PE362342_lowres.jpg

 

學習收納  動手自己做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發展個人和環境的關係。七歲之前的小孩焦點都在自己身上,等到八歲開始,會漸漸意識到周遭環境,並學習適應與承擔起相對的責任。父母親可以適當地透過家庭責任分配,讓小孩成為家中大幫手,讓孩子參與佈置房間,並讓孩子學習自己整理、收拾,養成對環境負責的好習慣。TROFAST儲物櫃有不同外框、不同顏色的儲物組合,可以配合孩子的身高,輕鬆收納房間裡的雜物。ORDNA的迷你櫃,有許多不同花色可以選擇,還可以讓孩子DIY加以裝飾,變身成孩子最愛的寶物盒。這些收納家具,都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對環境的責任,並且學習對自己的所有物負責的態度。

ORDNA迷你櫃/2$99,可以讓孩子自行加工改造成喜歡的樣子。PE362329_lowres.jpg

利用TROFAST儲物櫃安排收納空間,打造實用與風格兼具的兒童房。PE362322_lowres.jpg

這時期的孩子,閱讀的能力增加,閱讀和學習的時間也拉長了。因此,在孩童房的佈置上,需要特別注意燈光的選擇。大面積的空間使用吸頂燈照明,閱讀玩耍的空間,則適當地利用桌燈和工作燈補足亮度。IKEA的兒童燈具都使用安全不燙手的燈泡以及安全材質,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心、健康的學習環境。

 

保有彈性讓孩子探索自我

這時期的孩子也特別需要成人的讚美與認同。家長除了可以在孩子探索各種角色時加以讚美,也可以適時地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一些家中的佈置,或是讓孩子自己搭配空間內的物品,表現出信任的態度。這些都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學習扛起角色責任的方式。有的孩子喜歡甜美的粉色系,有的喜歡帶點叛逆的深色系;有的孩子喜歡安靜閱讀,有的則喜歡唱唱跳跳。讓孩子有自由發展的空間,並給予孩子適當的彈性和尊重,就是幫助他們成長的最好方式。

你會發現,孩子多了知心好友,時常希望可以和朋友窩在一起,這時房間就是他們邀請朋友來訪的小天地。FLAXA系列的床框具有多樣的彈性,床底可以配置儲物箱,收納大量的寢具,也可以選擇子母床組,平時是單人床,拉開活動子床就能多睡一個人;如此一來,就算偶爾家中有小訪客過夜時,也足以應付。畢竟,學習分享、贏得友誼也是這階段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每個成長的階段與歷程都不同,爸爸媽媽在其中只要充分的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的能量,適時的理解孩子所想、所希望的,在過程中和孩子相互學習,享受家人相處的美好片刻。

FLAXA床組,含床底儲物箱、床頭儲物櫃$10,240。床頭板有開放式層板和一個附輪腳的隱藏式拉出式儲物組可安裝在左側或右側使用,方便收納寢具和其他雜物。

PE361964_lowres.jpg

 《文章出處來自於:親子天下201311月號》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