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一間貨櫃屋,一個路邊不起眼的檳榔攤,二十年歲月中,一個堅強的媽媽靠著這個檳榔攤拉拔大四個孩子,現在家庭成員中又增加了兩個孫子,一家三代的故事就在這間小小的貨櫃屋繼續延續下去。

空間狹長不到五坪的空間,是檳榔攤張阿姨口中「全世界最偉大也最重要的地方」,這個貨櫃屋不只是做生意的地方,也是一家人從早到晚睡覺以外的生活重心。但空間中除了有包檳榔需要的桌子、冷藏的大冰箱,還要放入全家人吃飯的餐桌等,讓原本狹窄的空間看起來更加擁擠,兩個小孫子也只能屈就在這個小空間遊戲睡覺。考量貨櫃屋狹長的空間特性並兼顧張阿姨一家人的生活需求,IKEA團隊將改造重點放在讓工作區域與起居環境有清楚的區隔,運用深度較淺的PAX系統衣櫃,搭配附有輪腳可機動移動及可摺疊的家具等,讓小空間具備完整的生活機能,滿足一家人工作、用餐及小朋友休息玩耍的各個需求。 

綠化戶外空間  工作也有好心情

原本貨櫃屋的小空地,張阿姨只有簡單種些花草,改造後的戶外空間,IKEA先利用拼接地板,搭配適合戶外空間的花架、摺疊桌椅及盆栽,讓貨櫃屋旁的空地成為孩子可以安全嬉戲、祖孫可以一起吃點心的地方,綠化視野之後,心情也變得更愉快。

改造前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_檳榔攤改造前_3

改造後

DSC06958

區隔工作與生活區域空間更加清爽

張阿姨說只要一台冰箱再加上有鎖的桌子即能應付工作的需要,因此其餘貨櫃屋其他的空間就規劃成三代的起居空間。IKEA利用深度較淺的FAKTUM系統廚具來打造張阿姨的工作區域,在工作桌面下增加有輪腳的抽屜櫃,除了增加收納空間外,還能方便靈活移動,有時還能成為張阿姨另外的活動桌面。

改造前

ikea ___鈭銝剛_頝臭_畾_65__P1210265

改造後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_檳榔攤改造後照片_1 

在桌面下增加有輪腳的抽屜櫃,適合小空間使用,方便靈活移動,也提供更多收納空間。MICKE附輪腳抽屜(白色)$1,790

DSC07017.JPG

全家人的吃飯空間則搭配NORDEN摺疊桌,不用時摺疊收納起來節省空間,而且桌面底下有6個抽屜,可收納餐具、餐巾等物品。選用多功能可摺疊的家具,是善用空間的好方式!NORDEN折疊桌(白色)$8,490

DSC06988 

改造前的貨櫃屋,堆滿了全家需要的物品,因此可活動的地板空間有限,所以小孩子蹦蹦跳跳,難免會有所碰撞,比較容易受傷。為此,IKEA先利用適合小空間使用、深度較淺的PAX系統衣櫃,打造足夠的收納空間,善用牆面空間,就能挪出更多的地板空間讓小朋友遊戲玩耍。而小朋友的玩具及書本等,則使用TROFAST兒童儲物櫃來進行收納,TROFAST兒童儲物櫃可搭配不同高度及顏色的儲物盒,輕巧耐用,來可以用顏色來區分不同的收納物品,非常適合小朋友使用。

改造前

ikea ___鈭銝剛_頝臭_畾_65__P1210276

改造後

DSC07021.JPG

除了遊戲外,貨櫃屋平日也是兩個小孫子睡午覺休息的地方,IKEA規劃了IKEAPS HÅVET單人沙發床,既是張舒適的沙發,一拉開馬上變成小朋友午覺的休息空間。更棒的是,沙發下的滑輪讓清掃或更換家具位置變得更容易;而且可以隨時更換沙發布套,換個布套就能輕鬆變換貨櫃屋的風格。除了舒適的沙發床外,IKEA利用半透光的捲簾隔開休息區與工作區,張阿姨開玩笑的說:「這樣小朋友睡到流口水就不會被別人看見了!」

DSC07003.JPG

善用牆面空間  凝聚全家人回憶

在沙發床旁的牆面上方,IKEA搭配了活動層架及RIBBA畫框壁架,活動層架能增加牆面的收納空間;而畫框璧架就能用來擺放全家人的照片或是小朋友的塗鴉作品,即使是小小的空間,凝聚全家人回憶可是不能少。

固定於牆面,隨時更換喜歡的圖畫或擺飾,即使是小小的空間,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RIBBA畫框壁架(白色)$399

DSC06990 

看完改造前後的貨櫃屋檳榔攤,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呢?如果你也有收納空間不夠的困擾,這次的檳榔攤改造可是有很多可以偷學起來的空間規劃秘訣,像是明亮的色彩有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也讓空間更具有活力,另外還有大量運用可以摺疊收納的家具,以及有輪腳的推車,都是善用空間的好方式喔!

立即觀賞精彩的檳榔攤影音版改造故事!或上網www.IKEA.com.tw了解更多巧用空間的好點子。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