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會玩的孩子在智商表現上更富創造力,情緒管理更具社交魅力,心理常感開心滿足;家長,你們還認為玩對孩子不重要嗎?

近年來,全球父母對孩子的玩商(Leisure Quotient,簡稱LQ)重視度開始超越智商(IQ)與情商(EQ);但許多家長透露:「不知道如何為孩子佈置一個安全又好玩的小天地!」其實除了參考包裝上標示的適合年齡與孩子喜好外,父母不妨將有助於孩子認知、肌肉操作、表達、肢體活動及社會互動等五大類型玩具列入孩子的玩具清單中並將安全擺在首要。

SUNDVIK兒童桌,$1,295/1張;近年來在歐美崛起的廚房餐桌遊戲教育,讓孩子學習社交技巧並懂得與朋友分享的美好滋味。 

PE372450_lowres.jpg

畫畫 能幫助孩子建立認知與視覺發育

認知型玩具,能誘發孩子認識各種抽象名詞,例如形狀、顏色或空間等;所以父母親可以透過孩子喜愛的畫畫,一方面讓孩子認識顏色與形狀;另一方面,活潑色調還能增進孩子的視覺與大腦發育。

就像MÅLA系列的彩色筆是IKEA專為兒童所設計,顏色多彩且鮮豔,好握、好寫又安全;倘若擔心孩子畫畫時弄髒衣服,也可以穿上採魔鬼氈設計的長袖圍裙,容易穿脫;當孩子畫完後,父母親也可以趁機教導孩子將畫畫的工具分類收進儲物櫃或玩具籃裡,學習空間管理與收納的能力。

MÅLA系列是IKEA為小朋友專門設計的繪畫文具用品,有著安全的彩色筆、顏料和方便收納的圖畫紙及畫架。

PE359779_lowres.jpg

修理類玩具 增加孩子手指力道與靈巧度

為了增加孩子手指肌肉力量和靈巧度,切食物或修理工具類的操作型玩具,都是極佳選擇,家長可以讓孩子在DUKTIG的迷你廚房裡玩做菜遊戲,使用由耐用不鏽鋼材質所打造的迷你鍋具;或是善用板手、鎚子及螺絲釘帽等玩具工具箱玩修理遊戲,在擬真情境下,孩子將玩得更盡興。

DUKTIG工具箱,$299/1組;透過使用工具玩具的訓練,增加孩子手指肌肉的力道。

PE258446_lowres.jpg

玩偶 是訓練孩子表達能力的最佳夥伴 

表達,是影響孩子未來成就的指標之一,讓孩子學會說故事,就是訓練表達的最佳方式,而洋娃娃則是孩子創造故事的最佳夥伴。孩子可以透過擁有靈活四肢及可更換衣服的洋娃娃,賦予玩偶更多角色及玩法;或是藉由HUSET的玩偶家具,為娃娃們佈置一個家,編說出一個充滿想像力且結構更加完整的故事。

LEKKAMRAT洋娃娃,$399/每個;娃娃的腿可彎曲,擺出坐姿,還能搭配選購娃娃的衣服,趣味十足

PE375299_lowres.jpg

玩木馬坐搖椅 訓練孩子的身體反應

孩子愛動,才能訓練身體靈活反應並學習掌握平衡,家長不妨透過遊戲或家具來促使孩子活動,例如:讓孩子騎著可愛討喜又安全的LÖJLIG木馬玩打仗遊戲;或是在孩子的閱讀區裡,擺一張舒適安全的SUNDVIK搖椅,因為搖晃能協助發展孩子的平衡感及大腦對分類感觀的印象。

LÖJLIG木馬,$599;騎馬打仗遊戲充滿想像力與活動力,有助孩子訓練肢體動作及反應。

PE372033_lowres.jpg

SUNDVIK搖椅,$1,495;搖椅的晃動能協助發展孩子的平衡感。

PE374550_lowres.jpg

廚房餐桌遊戲 讓孩子學習社交與分享

社會互動類型的玩具,能讓孩子透過與他人互動,提升人際與社交能力,而擬真的迷你廚房與餐桌遊戲,就是孩子學習社交技巧及分享的最佳場域;所以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兒童用的桌椅和玩具杯組,像是SUNDVIK系列就是專為兒童設計的家具,多以實木為材質,既堅固、也方便清洗。

DUKTIG迷你廚房,樺木合板,$3,990;可以搭配各式扮家家酒的鍋碗瓢盆,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

PE253848_lowres.jpg

DUKTIG玩具杯,$399/彩色10件組;邀請鄰居小朋友一起喝下午茶,透過模擬大人行為,學習社會互動及分享。

PE302408_lowres.jpg

不過,無論家長選購什麼樣類型的兒童玩具,玩具與遊戲空間的安全性仍最為重要,就像深受全球父母親肯定的IKEA之旗下兒童產品安全標準是零容忍,在產品開發與生產的每個階段,皆透過IKEA實驗室及全球認證機構同時執行產品測試與分析,每一項產品設計都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例如把邊角磨圓、使用無毒材質、避免使用小零件等細節都在考量內,以超越全球最嚴苛安全標準為目標,才能為孩子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安全又好玩的遊樂場。

 《文章出處:親子天下55期》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