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宜農1

「家」對每個人而言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定義,有人認為家是裝滿各式罐頭笑聲的百寶箱;也有人說家是恢復體力的補給站;但搬過七次家,從離開父母一個人生活,到兩個人生活,總能在日常裡找到許多靈感的鄭宜農卻給了一個更直接的答案,一語道中了我們對家的依賴與渴望,「家是可以包容所有執著的地方。」

 

在這裡,可以放肆經營個人的執著

宜農:長大後會發現社會狀態並不能包容我們在每件事情上的執著,但回到家就不同了,無論是整潔的執著、擺放的執著甚至到了生活步調的執著…一些不想被改變的習慣與任性都可以在這裡安心的呈現。

 

 

關於家的片段記憶

宜農:小時候我們家蠻窮的,最初和爸媽三人擠在一間小套房生活,後來把隔壁的套房租下來後,常常需要穿著睡衣穿過外面走廊跑到另外一個房間,很有趣。搬這麼多次家有很多行李來來去去,但媽媽手織的拼布被子是一定要的!

以前家裡的冰箱貼滿了我的磁鐵還有畫作、貼紙,那個冰箱用了很久,我媽每次看到都會很高興,彷彿和我一起共享了這片小天地。 念大學時,我家只在離系館兩分鐘路途遠,但19歲的我想要創作、和朋友玩樂,還是決定搬出去自己住,不小心引起小小的家庭革命,結果搬到了離系館5分鐘的距離的地方,那也是我人生最短的一段叛逆期了(笑)。

 

鄭宜農2  

 

牆面上是我們最熱鬧的回憶

宜農:開始獨居後,我習慣每個房間總有一面鮮豔的牆,一進房間就會心情很好!現在的書房的南瓜黃是我們一起決定的顏色。以前住在一個小套房裡,我曾經嘗試漆上一整面紅色的牆,在牆上畫了不少聖誕風格的畫,雖然夏天有點熱,還是想營造摩登風!目前書房牆壁上貼的都是朋友寫給我的明信片或自己拍的照片,我喜歡牆面很滿、充滿快樂記憶的感覺,在美好構圖的狀況下不斷增加新的裝飾。

  

兩人一起的生活步調是…

宜農:搬來這裡一年多,會多找個房間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曾共同住在只有一個空間的地方,碰到同時需要寫歌的狀況就會很抓狂,目前我們分開在書房和餐桌工作,我比較喜歡餐桌的位置,一部分是因為我需要一直喝東西(笑),另外我也比較喜歡和貓咪在一起。在不打擾對方的狀態下,我們會一起在書房享受面對面工作的感覺。雖然我們有個共識房間是睡覺的地方,不能把工作帶進房間,但我還是會偷偷違規,有時會把書和電腦帶進來,早上可以在床上工作,但隔天起床就會被抗議,哈哈!

 

鄭宜農4       

因為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覺,客廳和餐廳的開放性方便舉辦聚會派對,朋友可以隨興坐在舒適的沙發看DVD、聊天打牌等等。有時我蠻喜歡一個人在家,我會很珍惜獨處的時光,日常就是上網、看書、打掃,靈光一閃就可以來寫寫歌。

 

 

 

在這個家中誕生的那些歌

宜農:說起來有點害羞,《在一起》、《不再是少年》這兩首歌算是和大正一起生活到某個階段,想寫給他的歌。《在一起》講述共同生活的內容,《不再是少年》則是唱給不再是少年卻對生命仍然執著的人聽的,共同經歷生活、工作、人生的疑惑,給彼此打氣之後寫出來的歌。

 

鄭宜農5    

原來是個燈具控!溫暖照明是佈置重點

宜農:我是個很需要光源的人,所以會希望走到哪都能隨手開燈讓環境是明亮的。第一次來這裡看房子就被陽光灑落窗台的畫面給吸引,那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請宜農教教大家如何選燈吧~)燈具挑選我有一些偏好,首先我會選擇聚光燈!我喜歡照亮角落、營造氣氛的感覺;另外我們也喜歡金屬材質的燈,摸起來、看起來都很舒服。其他會再選擇具功能性、新奇的燈具,配合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效果。小的黃燈搭配大的白燈可以讓空間協調一些!

 

鄭宜農7       

 

理想的生活環境需要…

宜農:除了溫暖燈源,在佈置上另一個重點就是:垂手可得!我喜歡一起床就能夠取得需要的東西,所以床邊一定要有個小邊桌可以放書、放水,在我的小邊桌抽屜裡放了好多未完待續的書。而一個舒適的家庭環境,也會讓我更想在家工作。另外因為我喜歡閱讀,所以如果有很大的書櫃會是最好的!這樣就可以一直不斷地補充新書,而從小養成整潔癖會想要書本都要按照國籍、作者分類擺放整齊。音樂創作也是考慮之一,住在這最幸運的就是環境容許我們可以放心創作不會吵到人。接著是「對的室友」!能和在個性、習慣與話題上都相似的人住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和不對盤的人住在一起比獨居還孤單。

 

題外話:目前的室友還滿意嗎?

 

宜農:還…可以啦!不過他有個很厲害的地方喔,大正是個非常會整理線路的人,我的邏輯沒辦法處理線路,但他可以把很複雜的線路整理收拾成一排開關,做好標示告訴我哪些開關會讓哪些地方亮燈,所以不管是書房、音響、廚房都很清楚了然!

 

鄭宜農6    

每個角落都有重點!

宜農:家具的選擇上沒有限定風格,我們家雖然不是統合色系,較偏複合拼貼感,但每個角落都能找出重點。例如書房的沙發、或是凹牆上特製的CD收納櫃,也是我們自己找了木板擅自搭建成的,沒想到它很穩固也成了好看的裝置。

 

 

家,是一起老去的理由

宜農:在第一張個人專輯中有首《Beautiful Song》,「我走了又停停了又走,忙碌的生活;我說了又痛痛了又說,任性的索求…」那首歌曲說明不管到什麼階段,都需要面對人生困難,但生活中有個地方可以包容你所有的困難,它能讓我們有快樂、有跟另一人一起老去的理由,這就是家給我的感覺。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