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回想一下,你上一次一覺到天亮是什麼時候?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3年的調查發現,在台灣將近每5個人中就有1個人有失眠困擾:失眠、睡不飽、容易提早醒來或是生理時鐘混亂…睡個好覺,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奢侈願望。

良好的睡眠就像是讓身心重新充電,完全不受干擾地迅速熟睡,隔天一早起床就能夠充滿活力…究竟這樣的夢幻睡眠品質,有什麼祕訣呢?除了睡前不要滑手機、洗個熱水澡放鬆、適度運動外,最重要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其實就是一張適合自己的完美床墊。
圖片2

一張舒適的床墊怎麼睡都能讓你一覺到天亮阿~

人一生中平均有 1/3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如果我們把睡眠看作是戀愛,我們會如何挑選這個與我們每天親密接觸8小時的另一半?為了尋找一張與自己 perfect match的床墊,首先我們要從瞭解床墊的種類和特性開始,透過重新定義「人」與「床墊」之間的關係,知己知彼,才能夠把錢真正花在刀口上,得到超高CP值的一夜好眠~現在就讓我們按部就班的來挑選一張最適合自己的床墊吧!

要怎麼挑適合自己的床墊,先知道床墊的基本構造!

● 床墊構造、種類大解密
獨立筒彈簧、記憶泡棉、天然乳膠…每次都被這些五花八門的名詞搞得暈頭轉向嗎?先來堂床墊基本教學,立刻就能輕鬆上手!

床墊構造主要分為3大部份:

圖片6  

1.主要結構:分為彈簧、泡棉或乳膠三種,是支撐功能的主要來源。

2.舒適層:用泡棉、乳膠製成,提供肩膀、髖部、腳踝的「點彈性」,讓身體感覺舒適、柔軟。

3.表布:包覆整張床墊,與肌膚親密接觸,建議選擇較天然的棉質成分。

 

所以現在我們了解,床墊的差別主要取決於彈簧泡棉乳膠3種主要材質,那這些材質又分別有什麼特色呢?

1.彈簧床墊 較耐用、通風透氣,主要分為連結式和獨立筒兩種:

圖片8  
連結式→支撐性強,硬度偏硬,又稱作漏斗式彈簧,兩端較中間段稍大,就像是兩個漏斗連結在一起,相對的也比較划算。

圖片7  圖片9  

獨立筒→彈力可依體型伸縮,均勻支撐全身重量,將兩端較小的彈簧獨立裝袋,又稱作袋裝彈簧;由於每個彈簧獨立,所以沒有連結式彈簧床常有的嘎茲噪音,一樣也是耐用系代表。

圖片10  圖片11  

2.泡棉床墊 較偏軟~軟硬適中,分為一般記憶高回彈泡棉三種:

圖片12    

高回彈泡棉一般泡棉的差異→高回彈泡棉的透氣性和回彈力佳、較為耐壓,因此抗老化以及疲勞性的效果也比較好。

記憶泡棉→由於支撐性強、包覆性好,能讓脊椎維持自然彎曲以及血液循環的暢通,還有內含感溫離子可依受熱狀態分散壓力,讓身體感覺更舒適,缺點是軟硬度受溫差影響大。

圖片14  圖片13  

 

3.乳膠床墊 觸感柔軟~適中,能貼合身體曲線,內層有細小的網狀洞孔能感覺更透氣,分為天然和合成乳膠兩種材質:

圖片15   

天然乳膠必須有80%以上的天然成分才能稱作天然乳膠,彈性和回復力佳,而且還能夠防瞞抗菌,能減少睡眠中過敏、打噴嚏的機會,但較容易老化變質。

合成乳膠→耐磨性、耐老比天然乳膠還好,但彈性、抗撕裂性較差。

圖片16  

 

瞭解各種床墊的不同特性後,接著就要從每個人特有的睡眠習慣,來決定到底哪一種床墊跟自己最速配!

● 床墊軟硬VS睡姿習慣

硬的比較有支撐力?軟的比較舒服?破解床墊的軟硬度迷思首先要從觀察自己的睡姿開始!選擇一張能夠和身體無縫貼合的床墊,讓脊椎自然的呈現水平置中,同時兼顧S型曲線,這時代表身體得到足夠的支撐力,也才能在睡眠時真正休息,避免起床後感覺腰酸背痛。

那麼側睡仰睡趴睡的人,分別適合哪種硬度的床墊呢?

側睡→由於身體和床墊接觸的面積較小,所以相對的壓力較大,適合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加上較高的枕頭,來貼合身體曲線,達到頸椎和脊椎的完全支撐效果。

圖片3  

仰睡→由於身體重量平均分配,對脊椎負擔最小,也是讓脊椎維持自然曲線的最佳方式;選擇較硬的床墊搭配較低的枕頭,這樣才能預防臀部和下背部往下陷時帶來的壓力,讓全身放鬆達到一夜好眠。

圖片4  

趴睡→習慣趴睡的人要注意了,這樣的睡姿其實帶給肺部和胃部許多壓力,必須搭配較低的枕頭來減輕頸椎壓力,同時稍微墊高脊椎底部,來維持脊椎的S型曲線…但是建議最好還是能夠改換睡姿,才能讓自己睡得更舒服。

圖片5  

● 床墊種類VS個人體質

床墊種類眾多讓人眼花撩亂,在這裡分享一個能讓自己在眾多床墊中找到跟自己perfect match的小秘訣;由於在睡眠中,人體會自然的出汗(大約一個晚上會平均流失0.75公升的水分)來維持身體恆溫,其中有80%的水分和熱氣透過棉被排出,另外的20%則是經由床墊,所以每個人的體質差異,也成為選擇床墊時的一個重要考量。

圖片17  圖片18  

除了軟硬度外,不同冷熱的體質也是挑選床墊重點之一!

 

為了保持睡眠時感覺乾爽舒適,如果你容易流汗又怕熱,挑選床墊時建議先從內部空間較多、通風透氣的彈簧床墊開始試躺;如果是常常手腳冰冷的寒性體質,則可以從泡綿或乳膠床墊開始下手,由於材質比較不透氣(相較於彈簧床墊),加上包覆性高能貼合體型,讓你感覺像是在溫暖的懷抱中沈沈入睡。

● 親自試躺VS專家諮詢

挑選床墊時一定要親自躺,有伴的人也歡迎和另一半一起躺,建議帶著枕頭貨真價實的躺,只躺個15秒是不夠的,模擬自己的睡姿偏好和睡眠情境至少10~15分鐘,尤其要記得測試的3大重點:軟硬度、支撐力、彈性,才能找到那張躺在上面卻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的完美床墊。試躺之外也別害怕問問題,畢竟最瞭解床墊的人,就是這些身處第一線的銷售人員們,歡迎和他們聊聊你的睡眠心路歷程,透過經驗分享和專家協助,一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完美床墊。

 

最後,迫不及待想尋找自己喜愛的床墊了嗎?以下有一個簡單的小測試,透過睡姿、體質、體型和對床墊材質的偏好,在實際試躺前,超有效率地幫你縮小搜尋範圍唷!快來看看你適合哪種床墊吧!

http://www.ikea.com/tw/zh//rooms_ideas/guide_sultan/kiosk_index.html

 

擷取  

 

在了解床墊的特性和挑選秘訣後,也別忘了好的投資需要用心的維護,保持床墊的乾燥、讓臥室環境空氣流通和每週以溫水清洗寢具等,都能延長床墊生命週期。雖然IKEA提供床墊25年品質保證,但還是建議每8~10年就應該更換新的床墊,同時也別忘了,自己的身體就是最忠實的測試器,隨時觀察自己的睡眠品質和睡覺時的感受,就是最好的參考指標。

除了25年品質保證外,考量到許多人試躺時間不夠,或者還不是十分了解自己的睡眠習慣,IKEA還提供90天試睡保證(SULTAN系列),在這段期間內,不管是感覺太硬或太軟,都能安心地回來更換。

希望在這一連串的床墊教戰守則後,你能早日找到心目中的床墊 perfect match,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