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看到一堆餐桌美圖卻常在實地演練時卡關嗎?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時總是只能說飯碗在旁請自取嗎?講到餐桌佈置,總是彷彿略懂略懂,但卻很難說出個所以然…現在就讓我們從幾個面向來介紹,超級實用又輕鬆上手,用充滿創意和巧思的餐桌佈置,生動地記錄每一個生活片段吧!    

IKEA 1_餐桌佈置概念圖        

看起來很複雜嗎?其實一點也不,快讓我們一一為你解說~  

 

步驟一、先從主題下手

好姐妹的下午茶party?難得的週末兩人brunch?或者大人小孩齊聚一堂的慶生派對?還是豐盛的年夜飯?先確定今天的聚餐主題,同時也決定了餐桌當下的個性和風格! 

圖片5   IKEA 2_下午茶  

好姐妹的輕食下午茶,簡單的水果和甜點,用玻璃的三層點心架端上桌,立刻就有種身處巴黎的隨性優雅。想要成為令人眼睛一亮的主人,還可加入心機版點綴;例如運用裝飾物,或透過布織品的不同色調或材質來巧妙連結季節特色,也讓聚會更有氣氛。

清爽的色系適合早春,盛夏可以來點熱情鮮豔的對比色,秋冬兩季和大地色系很合拍,或是改用豐厚的暖色系或金屬色澤來烘托充滿節慶氛圍的冬季大餐。

IKEA 3_秋天晚餐  

藤編餐墊和松果裝飾簡單質樸,卻也十分暖心,最適合特殊節慶的大餐聚會。

圖片8  

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利用繽紛搶眼的顏色來佈置準沒錯!

 

一點顏色和材質的變化,都能立刻給人驚豔的效果;也可以使用燈具或蠟燭,用光影增添讓人難忘的溫度,在不經意間展現自己風格獨具的生活品味和觀察力!

 

步驟二、餐點種類和用餐人數

決定了餐會的主題之後,就該開始思考賓客名單和料理種類了;要邀請多少人?是否有小朋友一起用餐?是否要增添桌椅?這些因素都會直接影響到餐桌擺設和餐具選用,才能夠讓賓主盡歡;最後再來決定自己最拿手的料理種類,不管是最適合家族聚會的中式豐盛合菜,或最近剛跟名廚Jamie Oliver學的地中海料理,都有相對應的桌面和擺盤的方式。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掌握好基本擺盤,餐桌佈置的專業度立刻倍增。

重點延伸 -西餐基本擺盤:

2015-10-01_104923  

當個超貼心的主人,依照使用先後順序來擺設餐具,讓客人在用餐時方便又輕鬆!

- 刀叉湯匙分置餐盤左右兩側,依照使用順序先到後,由外往內排列。

- 甜點餐具放在餐盤前方,也可直到用甜點時再擺放。

- 水杯在餐盤右上方或前方,酒杯在水杯的右邊;如果沒有要喝酒的話可以單放水杯就好。

- 餐巾可放在盤上,或捲放在水杯中。

IKEA 4_西餐擺盤  

中餐基本擺盤:

IKEA 5_中餐擺盤  

- 以餐盤為中心點,筷子位於餐盤右方,茶杯或水杯放置在右前方,醬料碟則在水杯附近。

- 湯碗放置在左前方,湯匙可以放在碗內。

- 飯碗在餐盤左方。

中西混搭進階變化版:

IKEA 6_中西混搭擺盤  

- 一樣以餐盤為中心點,先使用餐具排在外側,由外往內擺設,才能讓客人用得順手。

- 可以依照上菜的內容,變化筷子、中式湯匙或餐盤等餐具的使用搭配

- 魔鬼都在細節裡!為了避免桌面視覺效果凌亂,擺放餐具時記得對齊再對齊,小小動作的效果卻很驚人唷~

 

步驟三、餐具花色搭配

餐具:其實不用花大錢買整組的名貴瓷器,餐具就和衣著一樣,千萬不要過度整齊,反而顯得有些呆板;餐桌上也要來一點 mix & match,才能在真正反映主人的品味和搭配功力。

2015-10-01_105121  2015-10-01_105147  

顏色:視覺上的第一要素,往往會帶給食物意想不到的新面貌;如果想要協調、溫和的氛圍,就選擇同色系漸層延伸;想要豐富、活潑的調性,就大膽嘗試撞色、對比色搭配,創造出餐桌上的層次感。

圖片9  

基本款:永遠都要有基本款,就像衣櫃裡的白襯衫是無敵百搭,白色或素色的基本款餐具就是廚房裡的行遍江湖秘密必備品,輕鬆連結各種不同花色、花紋的餐具,找到餐具搭配間的微妙平衡。

IKEA 8_餐具花紋搭配  

花色餐盤要用素色餐具來搭配:跟穿搭一樣,一張餐桌上不應該出現超過3種色系或是過多重點,太熱鬧的餐桌容易喧賓奪主,反而搶掉美食的風采;圖案上記得避免大花配圓點、幾何配印花,一不小心就造成感官混亂。

2015-10-01_180317    2015-10-01_180838  

桌巾:除非你家的餐桌特別別緻,要不然建議還是準備桌布,為稍後的餐桌佈置打好底;素色或圖案單純的棉麻材質是首選,輕易就能呈現細緻低調的質感。就像是畫布,背景單純,才能畫得出好風景。

2015-10-01_105400  

 

搭配同材質的餐具是最簡單的,但如果你想創造更多視覺驚喜,亦可嘗試混搭不同材質,另外,透明的材質適合被用來盛放輕食/冷食/甜點,讓人更有清爽新鮮的感覺。

 

看完這篇餐桌佈置分享文之後,是不是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了呢?花費了許多心思下廚,當然就是要將廚藝好好呈現出來,只要搭配合適的餐桌佈置,透過充滿心意的擺設,就能讓美食和氛圍相得益彰!現在正是時候約親朋好友來個秋冬派對、或是將自己親手完成的美食拍照上傳讓大家讚賞,小露兩手讓大家驚艷你的生活品味吧 !

更多餐桌佈置靈感以及餐具桌布商品系列,歡迎你來逛逛唷→http://bit.ly/YpyYOy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