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料理-1  

剛過了九月開學季,過了一個暑假的輕鬆寫意的生活回到校園,不知道大小孩小小孩們是不是還是有點萎靡呢?漸漸獨立成長中的孩子們,怕煩怕囉嗦,怕有個總是喋喋不休彷彿看什麼都不是太順眼的老媽;而用遞增惱人白髮換取小鬼頭長大的媽媽們,也怕,怕自己的關愛是負擔,擔心是干涉。其實愛的表達有時並不需要言語,一桌子溫暖的食物,比千言萬語更療癒。

藉由廚房裡大手小手一起忙,溫馨的磨合,簡單卻依舊營養美味的料理,給一家子滿滿的元氣和活力。

用IKEA ENIGT 一系列的餐具搭配家人喜歡的家常菜,淺綠色系的花紋及畫邊,有種簡單沉穩的溫暖,菜餚也鮮明了起來。

小家庭料理-2  

 

廚房忙碌的腳步中,小幫手也輕鬆上工

這天的餐桌並不是太複雜,入味滑嫩的醬燒雞腿排、快速又營養的玉米蔥花蛋捲、帶點番茄酸甜滋味的炒什菜,還有健康鮮甜的馬鈴薯濃湯。材料都準備好就可以邀約小幫手們一起合力上菜囉。

小家庭料理-3  

準備鋪底的高麗菜,別忘了用TOKIG蔬果沙拉脫水器除去多餘的水分,這樣切細絲擺盤都會更方便省事!(蓋上上蓋轉動手把旋轉脫水的工作當然就交給小幫手了,也許還可以一邊聊聊脫水器的物理小原理,讓廚房也變成最好的親子自然教室。

小家庭料理-4  

一切準備就緒就從稍費時些的濃湯開始吧!
紫洋蔥絲和馬鈴薯丁依序下鍋用奶油炒香後依個人喜好加點黑胡椒或是洋香菜提味。

小家庭料理-5  

移到不鏽鋼湯鍋中加適量的水蓋上鍋蓋悶煮個15分鐘左右。全新IKEA 365+系列的湯鍋鍋身內側都附有水量刻度,是個超級方便的貼心設計!

 小家庭料理-6  

食材都煮軟後用攪拌器打成濃湯狀,加上鮮奶小火慢慢煮出香氣再加上點火腿丁、調味料就完成了。
一邊煮,微微起泡中讓小幫手輕輕用RÖRT木匙攪拌,小心呵護的濃湯添加了用心烹煮的心思,會更美味喔!
(廚房裡也常常是告訴孩子們用心看待身邊周遭人事物最好的小教室,付出溫暖細膩的心,料理也就會回報以溫潤深刻的暖和和美味)

小家庭料理-7  

合力顧著爐火的同時,讓小幫手換個工作吧。
備料繽紛的蛋捲,將打蛋器交給小手操作囉!蛋白、蛋黃和其他材料打勻的過程中,顏色在清脆的器具敲擊聲中漸漸混合了,常伴隨著更多的是孩子們專注於鋼盆中變化的表情和完成時的笑聲。
白天或許因為意見不合而拗著脾氣的彼此,我想媽咪們看到這一幕很難不融化吧!這一刻不是廚房小教室了,而是上天給了忙碌一天媽媽的秘密小禮物。

小家庭料理-8  

打好的蛋倒入鍋中小火邊烘邊捲,再把醃漬好的雞腿排煎香,炒個什菜就可以準備開飯~

小家庭料理-9  

表皮焦香肉質軟嫩的腿排放在高麗菜絲上,蛋捲切成方便分食的大小,堆疊的豐富炒什菜,還有撒了蔥花點綴的馬鈴薯濃湯。
用ENIGT系列的餐盤交錯盛盤,底下是格子狀簡約大方365+桌巾,是不是讓料理在簡單美味中又帶點可愛氣息呢!

小家庭料理-10  
醬燒雞腿排 (2~3人份 烹調時間15分鐘)
材料: 去骨雞腿排 2片、高麗菜絲適量
醃漬料: 蜜汁烤肉醬 1大匙、甜辣醬 1大匙、醬油 1茶匙、胡椒鹽 1/2茶匙、米酒1大匙、香油 1茶匙
做法:
1.去骨雞腿排用廚房紙巾將表面水分吸乾後,肉質厚的部分用刀尖劃幾刀再將[醃漬料]均勻塗抹在肉的那一面上,靜置約15分鐘入味。
2.少量油熱平底鍋,將雞腿排皮面朝下先煎到金黃微焦香後翻面將肉那面也煎熟即可。
3.盤底鋪上高麗菜絲再將切成適當大小塊狀的雞腿排擺上就完成囉~

玉米蔥花蛋捲 (4人份 烹調時間: 10分鐘)
材料: 雞蛋 4顆、甜玉米粒 2大匙、青蔥末 1-1/2大匙、沙拉醬 1茶匙、黑胡椒 適量
做法: 
1.取一鋼盆將蛋+沙拉醬+黑胡椒打勻。
2.適量油熱平底鍋,將步驟1下鍋後轉小火,四周蛋液開始凝固時將玉米粒和青蔥末均勻放入再慢慢捲起,收口處朝下略停留久一些煎到定型即可。

小家庭料理-11  

馬鈴薯濃湯 (3~4人份 烹調時間 20分鐘)
材料: 馬鈴薯 2個、紫洋蔥 1/2個、鮮奶 200ml 、奶油 10g、鹽 1/2茶匙 、黑胡椒 適量 、火腿丁 適量、青蔥末 適量
做法: 
1.適量的橄欖油 +奶油熱鍋將洋蔥絲下鍋炒到略軟後加入馬鈴薯(切小塊)及黑胡椒一起拌炒出香氣。
2.步驟1移入湯鍋中並加水約500ml,蓋上鍋蓋悶煮約15分鐘至馬鈴薯變軟再用攪拌器打成濃湯狀。
3.緩緩加入鮮奶維持小火邊煮邊攪拌至微滾即可。起鍋前加入鹽巴、火腿丁及蔥花就完成囉~

小家庭料理-12  

炒什菜 (3-4人份  烹調時間: 15分鐘)
材料: 高麗菜 1/4顆、牛番茄 2個、新鮮香菇 4~5朵、玉米筍 5根、青蔥 1枝、蒜末 1茶匙、 蒜頭酥 1茶匙、鹽巴 適量
做法:
1.適量油熱平底鍋先將蒜末爆香後。
2.依序將高麗菜葉、番茄(切大丁)、香菇(對切)、玉米筍(切片)下鍋炒香。
3.加入蒜頭酥和少量水稍微悶煮一下,起鍋前加上蔥段和鹽巴,翻炒幾下即可。
最後也別忘記讓孩子們自己動手裝便當
FESTMÅLTID餐盒加上 ERFORDERLIG便當袋,也是綠油油可愛的色系,自己決定並且完成自己的便當菜色,我想開動的瞬間應該美味也會升級吧!

小家庭料理-13  

對了!給小小幫手的貼心小準備,在IKEA也可以很容易就到喔!小小的踩腳凳和圍裙,小小孩兒們在廚房裡也超有架式!

小家庭料理-14

一直覺得料理是表達關愛最好的媒介之一,有形無形中,總是能帶給人滿滿的元氣與能量。

廚房幾乎是我一天當中沉溺最久的地方,所以讓孩子們當當小幫手,運用這個最自然的小教室在輕鬆的對談間拉近彼此的距離,不僅止於料理,也包含了料理過程中所需要付出的細膩心思,親手實作後完成的美味,付出與收穫之間的轉換,有時真的比言詞說教上來得有效太多了。

因為愛惜並用心的料理著,所以學會愛人也愛自己。媽咪用料理振奮了小孩的元氣;廚房小幫手們在潛移默化的養成中漸漸更懂得體貼並成熟。

廚房是我最喜歡的小天地,我想這是個最重要的溫暖因子之一。

 

 

 

喜歡上面的相關用具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唷~

ENIGT碗盤系列→http://bit.ly/209AR52

TOKIG蔬果沙拉脫水器→http://bit.ly/209AWFP

IKEA 365+單柄鍋附蓋湯鍋→http://bit.ly/1RATc4R

TROGEN腳凳→http://bit.ly/1KELP6Y

FESTMÅLTID便當盒→http://bit.ly/1kQrIOw

各式廚房用具→http://bit.ly/1Msql4K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