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在決定挽起衣袖洗手作羹湯前,建議可先為自己列出一份一週食譜清單,如此可更有效地利用食材,也可達到節省荷包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能清楚明瞭一週間自己所吃進的營養素有哪些,做聰明的健康管理。E.g:下圖食譜表格清單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早餐

燕麥粥

/ 水果

三明治

/ 果汁

法國吐司

/ 咖啡

早餐約會

鬆餅

/ 伯爵奶茶

----

火腿起司培果

午餐

鮪魚三明治

壽司

涼麵

鹹魚炒飯

泰式春捲

早午餐

海鮮義大利麵

晚餐

豚骨拉麵

親子丼飯

同事聚餐

照燒雞腿飯

韓式泡菜鍋

朋友聚會

炙燒牛排

 

 

接著食材及剩菜保存問題一定是單身廚房會面臨到的考題,不管你與市場攤販或超市店員有多麼熟稔,買回30克梅花肉片、60克花椰菜的機率絕對是微乎其微,且根本完全無此可能性。
密封式保鮮盒或保鮮袋此時就能提供良好的幫助,將食材預先照每次使用的份量分裝好,放入密閉式的保鮮盒或保鮮袋,再送入冰箱裡冷藏、冷凍,需要時再取出一次性份量使用,既減少食材腐敗機率又能確保食材鮮度;而分隔式的便當盒其實功用也不僅僅是“裝便當”,除了可保存兩種以上的剩飯(菜),也可使用於單道料理裡多種食材的分裝,既經濟又實惠,附加價值則是在打開冰箱時,整齊有序以及內容物清楚明瞭,可節省更多尋找食材的時間。

a3  

一人份的料理難在食材份量及料理時間的掌控,燉飯及海鮮湯是義大利餐桌上常見的菜餚,屏除複雜手續並簡化食材後,只需要短短三十分鐘就可上桌,作為單身料理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南瓜燉飯  (1人份/料理時間: 30 分鐘)

橄欖油...1茶匙
大蒜...1顆
迷迭香...1小株
南瓜丁...60g
無鹽奶油...1茶匙
洋蔥丁...50g
雞高湯...120cc
生米...35g
帕馬森起司...適量

料理步驟:
1.鍋內放入橄欖油,加入大蒜、迷迭香及南瓜丁,小火翻炒至南瓜軟化。之後先取出,挑掉迷迭香及蒜片後備用。
2.原鍋放入奶油及洋蔥丁翻炒,炒至洋蔥丁呈半透明,倒入生米繼續翻炒,先加入1/2的雞高湯後持續翻炒,待湯汁被米粒差不多收乾後,倒入剩餘的雞高湯。
3.再放入南瓜丁,如喜歡較重起司口味者,可放入少許帕馬森起司,將南瓜及米粒鋪平。
4.蓋上鍋蓋,小火煮約3分鐘後熄火,再悶約10分鐘,食用前撒上少許帕馬森起司。

 a4  

a5  

a6  

 

義式海鮮湯 (1人份/料理時間:30 分鐘)

橄欖油...1/4茶匙
大蒜...1/2顆
義大利香料...1/4茶匙
番茄...100克
黑胡椒...1/2茶匙
洋蔥...20克
水...80cc
鹽...一小撮
台灣鯛魚...50g  (或是其它肉質較Q彈的白肉魚也可以喲!例如:石斑魚、海鱺魚)
蝦子...2-3隻
透抽...50克
蛤蠣...4-5顆

料理步驟:
1.鍋內放入橄欖油,加入大蒜、洋蔥,小火翻炒至洋蔥半透明。
2.放入番茄翻炒至番茄軟化,加入水稍微悶煮5分鐘。
3.放入海鮮並調味,喜歡蕃茄味濃厚者,可加入番茄醬或番茄糊。
4.蓋上鍋蓋,中火悶煮約10分鐘後熄火就完成了。

a7  

a8  

a9  

 

三、視覺藝術,另一種『視』吃的美味!

在發揮創意組合食材享受下廚樂趣後,該是開啟血液中美學因子的時候了。
記住下列基本要素,再加入創意你也可以輕鬆玩轉『擺盤遊戲』。

a10  

《圖片:http://www.unileverfoodsolutions.com.sg/ 》

 a11  

a12  

美麗的盤子選好了,接著就是料理本身的變化。但就算再平實樸素的食物,也能藉由造型或裝飾增加視覺美感,只要記住下列五大基本要素,就算餐餐在家享用,也能有上館子的FU。

1.色彩:盤中只有一種顏色會顯得過於單調,增加到2~3種顏色更恰當。
2.形狀:一盤炒飯平鋪在盤上與如山般堆疊起的視覺感受絕對不同,盤子是平面的,但在平面上創造立體世界會更美好。
3.口感:一盤食物上可能有數種食材,每種食材口感不盡相同,同樣地食材口感也能呈現於外觀,藉由不同的食材口感,先引入『豐富多層次』的感覺。
4.味道:擺盤有時候是靠著其他食材裝飾點綴而成,切記不要使用與盤內主食味道不搭的食材來裝飾,除非是像香草類,可以輕易地與主食分離的食材。
5.份量:盤內裝的食物份量一定要配合餐盤的大小,運用比例原則讓擺盤呈現能更完美。

四、單身料理,分享美味不寂寞!

在極致創意與美學因子碰撞激盪下所產生的『單身饗宴』,怎可單純滿足一個人的胃就完事,快拍下美美的圖片,放上Instagram,又能獲得更大的心靈滿足。
其實要拍出有如Instagram上漂亮的美食照很簡單,除了具備照相工具外,遵照下列幾個重點,張張美食照手到擒來。

1.自然光是關鍵:自然且明亮的太陽光,能完整呈現食物本身的色彩,帶出料理的本色。但大辣辣地將料理放在陽光下,拍出來的照片只會有一個“平”的感覺,建議可使用逆光或側光讓料理變立體。
2.設定畫面焦點:手機具備自動對焦功能,可以找到料理最美的那一面,針對其中想要凸顯的食材對焦,讓看的人能一眼就知道主角是誰。
3.道具畫龍點睛:善用道具創造畫面風格及增加豐富性,除了上述餐盤及擺盤外,還可利用桌巾、植物盆栽、廚房調味料,甚至雜誌、手等等都能讓畫面說出不同的故事。
4.角度是王道:可以拿著手機或相機,多嘗試拍幾個不同角度的照片,找到最適合的拍攝角度,如真的找不到理想的拍攝角度,可以大膽的由上往下俯拍,俯拍的照片會更有趣也更有個性。

 

 

 

 

文章內的相關用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唷~

IKEA 365+ 煎炒鍋附蓋→http://bit.ly/1SaQjss

PRUTA 保鮮盒 17件組→http://bit.ly/1Wj6fyz

DRIFTIG系列→http://bit.ly/20c6wCK

PANNÅ 餐墊→http://bit.ly/1KHfNYd

SOARE 餐墊http://bit.ly/1kUXBW8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