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杯2  

佈置餐桌時常有一個大家容易忽略的小重點–酒杯,往往精心煮了一桌好菜卻用一個玻璃杯打通關。殊不知酒杯學問大,就像人們依照場合穿衣服,不同的飲料也都有相搭配的杯子。
根據飲料種料,選擇適合的酒杯,透過杯子本身的設計來凸顯飲料的特性,讓兩者搭配得宜,也就能打造出完美餐桌佈置的最細緻亮點。但是究竟該如何選擇呢?就讓我們先從了解飲料的基本分類開始,立刻輕鬆掌握杯子選擇的4大秘訣。

 

1.水或一般飲料杯:
設計簡單的透明玻璃杯相當實用,就像衣櫥裡的基本單品,每一個人都要有,隨時都能派上用場;如果覺得只有白開水顯得太單調,也可以在冷水壺或杯中放上幾片檸檬片切片或是像薄荷、迷迭香等新鮮香藥草,加上一些冰塊,視覺效果和風味都立刻升級。

 水杯

POKAL杯子→http://bit.ly/1NEmHlq
更多水杯http://bit.ly/1jWe4t4

 

2.啤酒杯:
啤酒開罐後就一定要喝完,於是杯子就設計成可以剛好倒完一罐,容量大約在250~350ml間,是杯子界中較重量級的角色;不管是豪邁的大啤酒杯,或是精緻的高腳啤酒杯,記得在倒啤酒時有一個超好記的諧音小秘訣–「杯、壁、下、流」,以45度角傾斜拿著啤酒杯,沿著杯壁倒入啤酒,大概8分滿時酒杯扶正繼續倒,就能倒出一杯頂端有著綿密泡沫的專業啤酒唷!

PE384447_lowres  

LODRÄT啤酒杯→http://bit.ly/1GOschZ
ÅTRÅVÄRD高腳啤酒杯→http://bit.ly/1kfRmvj

 

3.葡萄酒杯:

如何選擇葡萄酒杯常是讓許多宴會主人困擾的難題,秘訣就是先看今天的菜餚或餐點種類(或是心情!),選擇紅酒、白酒或氣泡酒,因為這三種不同的酒都各有適合的酒杯,選定了酒款,酒杯立刻就能輕鬆搞定。

先來瞭解一下酒杯和葡萄酒的基本小常識吧~酒杯由三個部分構成:杯體(Bowel)、杯根(Stem)與杯座(Foot)構成;由於葡萄酒有適飲溫度,紅酒約在16~18度,適合冰涼飲用的白酒約在5~12度,所以在喝葡萄酒時,通常用手指持杯根,避免手掌直接接觸到杯體,產生體溫傳導讓酒越喝越熱;也或者可以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直接捏住杯座,更有專業架勢。

紅酒杯  

•紅酒:酒杯要大,酒杯杯體接近圓形,且杯口較寬,展現香氣的變化。

•白酒:較紅酒杯小和窄一些,杯體為長橢圓形,保留白酒細緻的香氣。

IKEA glass_3  

每次倒酒都不知道該倒多少嗎?通常一瓶葡萄酒建議可倒6~7杯,倒酒時倒至杯體最圓潤的那一圈的稍微下方一點,就是最適宜的量。

IVRIG紅酒杯→http://bit.ly/1jWekZ4
更多紅酒杯→http://bit.ly/1P9drYa

 

•氣泡酒(香檳):特色是杯口小杯體細長,讓氣泡在酒杯中活躍的時間更長,讓人欣賞氣泡在酒杯中跳舞的姿態。香檳通常是用餐前最先享用的飲料,也是派對必備;除了法國香檳,來自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氣泡酒也十分順口好喝,建議可以搭配開胃小點、喝杯香檳,等待美好夜晚的來臨,也讓主人有更多餘裕上菜,或是跟客人好好聊聊。

PE331341_lowres   PX000834_lowres  

酒食搭配小 tips –除了大家熟知的紅酒配紅肉和白酒配白肉/ 海鮮外,近幾年開始流行的氣泡酒,清爽順口也可以當作餐點百搭;但不管是哪類酒,都建議選擇偏dry或酸度細緻的酒款,讓客人吃得更開胃,也不會讓甜度蓋過菜餚本身的風味。甜度高的酒款建議用來搭配甜點或餐後飲用,為大餐劃下一個甜蜜的句點。

SVALKA香檳杯→http://bit.ly/1WmUcep
更多香檳杯→http://bit.ly/1kXKQKs

 

4.烈酒杯:

歐洲人習慣在餐後來杯烈酒,據說這樣可以增加消化,手裡拿著一杯白蘭地或利口酒,慢慢地邊喝邊聊,享受一個悠閒的美好夜晚。

•利口酒或Shot 杯:不管是淺嚐香甜的利口酒,或是派對最high的時候來一輪shot,這時就可以拿出精緻小巧的shot杯炒熱派對氣氛。

PE069146_lowres  

SVALKA烈酒杯→http://bit.ly/1WmUpOJ

 

•威士忌杯:通常是厚底且沒有杯腳的傳統杯,用來飲用例如威士忌、蘭姆酒等烈酒。如果是基本款調酒,例如Gin & Tonic、Vodka Lime,也一樣可以用傳統杯來裝盛。

2015-10-29_194418    

Straight or On the rocks?在酒吧點威士忌時的經典問題 - 直接單喝或是加冰塊?單喝有單喝的帶勁,也可以對上一點水讓香氣舒展開來;或是加顆冰塊,握住杯子的底座,在桌面輕輕劃圓搖晃,讓冰塊和酒緩慢融合,也享受冰塊敲擊杯子時的清脆迷人。

FRASERA威士忌杯→http://bit.ly/1ScS0Wk

 

選好杯子之後,接著就該完成餐桌佈置的最後一道步驟了!在西餐和中餐中,飲料杯擺設方式一樣都是位在主要餐盤的右斜前側,方便客人拿取飲用。

PE331258_lowres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小的酒杯學問很大,但其實只要從菜餚和飲料的種類下手,有很多小技巧能夠幫助我們快速選擇適宜的酒杯,不但讓餐桌佈置畫龍點睛,也讓酒食搭配更美味盡興。即將進入年尾的節慶季節,喜歡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裡聚聚的你,趕快趁現在來複習酒杯的選擇和種類,這樣才能夠在各種聚會和派對中盡情敲杯賓主盡歡,同時也輕鬆展現自己的細膩好品味!

Salud! (西班牙文中的乾杯,也意味祝你健康!)

圖片7  

還沒找到適合的杯子嗎?歡迎你來逛逛唷→http://bit.ly/1MlR2BT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