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個人生活空間時,通常大家都會先從裝潢設計或添購傢俱開始下手,但其實往往忽略了一個看似不起眼、但卻對風格有著決定性影響的元素 – 布料織品!

居家空間中的各類織品,像是窗簾、寢具、抱枕套或是地毯等,兼具功能性和塑造氛圍的功能,是生活空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卻常容易被忽略。相較於傢俱,織品有著更親切的價格,同時又能為整體空間帶來畫龍點睛般的效果,定調整個空間的風格,簡直可以說是居家空間中的超高CP值物件!

不管是自己一個人的小空間、兩人世界或是和孩子一起同住,挑選不同材質、功能和設計的織品,從小處著手,都能滿足每一種生活方式的需求,也為每個空間帶來專屬於主人的細膩感受。

URSULA純棉萬用毯

常在Instagram 或臉書上瀏覽歐美家居生活部落客的po文,對帶著濃濃生活感的美圖嚮往不已?仔細觀察,發現除了傢俱外,其實各種織品也扮演了重要的氛圍營造角色。

在台灣,布料在家居生活中非常重要但也常被忽略的元素。想要玩得上手,先來跟著這5個步驟,好好了解織品一番,就能為自己的家輕鬆打造出令人驚豔的新面貌!

 

Tip 1 – 先了解居家生活織品的選擇有哪些吧!

 

(左&右上:BRUNÖRT 鄉村花園圖紋純棉抱枕套。右下:KUDDVIVA 純棉條紋抱枕套。)

第一個想到應該就是寢具和窗簾了,但其實織品的選擇非常多,讓床或沙發多了些溫暖感受的抱枕套,或是讓餐桌風景更迷人的桌巾…其實都是很常用來打造生活感的氛圍物件。

隨著季節、也或者自己的心情轉換,或是針對每一個空間的功能,搭配不同設計風格、顏色、材質的織品;例如在客廳或餐廳,可以大膽使用顏色鮮豔、帶有些異國風情圖紋的地毯或桌布,讓整個空間更有活力也充滿熱情;專屬於自己的靜謐小世界 – 臥室,就用沈穩的中性色,來營造空間中的寧靜感受。

從自己的喜好和空間的需求出發,使用各有特色的織品,立刻就能讓每個生活空間都改頭換面。

 

Tip 2 – 先了解自己的生活需求和喜歡的風格

 

IKEA STOCKHOLM 安哥拉山羊毛混紡萬用毯

就像買衣服一樣,在為生活空間挑選織品時,也要先從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喜好開始思考。

功能、設計、顏色、材質,是最先開始思考的4大面向,這時就要先從了解自己的生活情境和需求著手,才能讓織品成為生活中的好幫手。

一個人居住的你,可能多條萬用毯,看電視或在家工作時都能更溫暖;打造兩人世界時,可以考慮一條有質感的餐巾,或是幾個細緻設計的抱枕,為生活創造多些浪漫感受;也或是有孩子的小家庭,爸媽們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耐用和好清洗,平常維護才省心。 

 

Tip 3 – 風格和舒適,絕對要兩者兼顧

 

(左:STOCKHOLM 手工編織、純新羊毛平織地毯;右:HALVED手工編織、純新羊毛平織幾何色塊地毯

挑選織品這種氛圍物件時,第一眼的心動,其實是最重要的!

畢竟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了解了織品種類的概念和自己的生活需求後,接著就該讓自己的品味上場!相信自己的直覺吧!

顏色、圖紋和觸感,選擇多到簡直讓人眼花撩亂,這時沒有別的速成秘方,就多逛逛賣場吧!用自己的雙眼和雙手親自感受,建議可以把家裡想要用織品點綴的空間先拍照存檔,到了賣場時和織品對照、mix & match 一下,模擬現場狀況更有fu,才能輕鬆找出和自己合拍的織品物件。

 

Tip 4 – 天然 vs. 合成,到底該怎麼挑?

VINTER 2016 棉質與亞麻混紡桌布

在挑選織品時,其實不一定都是要“天然的尚好”!

不管是天然或合成纖維,都各有各的優點,這時就要根據每個空間和功能的特性,同時回歸到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來找出最適合的材質。

最常見的天然纖維當然就是棉、亞麻和羊毛,通常觸感較為親膚柔軟;合成纖維有著不容易縮水、變形的優點,耐用性相對地高了許多。

混合天然和合成纖維的混紡是最常見的做法,兼顧了合成纖維的強度,也保有天然纖維的舒適觸感,創造出了不同的「布質」。

但每次看到材質標示時,總是有些分不清楚?沒關係,挑選之前,先來看看兩者之間的差別吧!

天然系 – 環保、天然的材質,但別忘了天然系布料容易吸收水氣,不建議鋪在廚房、戶外、浴室等潮溼區域唷!

 

棉(Cotton)

● 觸感舒適,強韌又柔軟。

● 常和其他材質混用,來提高耐用度和耐髒度。

亞麻(Linen)

● 獨特的光澤和觸感,能防止污漬殘留。

● 較容易起皺。

● 透氣、舒適,是寢具的好選擇。

萊賽爾木漿纖維(Lyocell)

● 真絲般的光澤度和柔細手感。

● 吸濕、透氣與抗靜電性佳。

●製作時只需使用少量的水,非常環保。

羊毛(Wool)

● 具有天然隔熱性,觸感溫潤、扎實。

● 不起皺、不易沾塵、不易燃。

IKEA特別使用:

● 長纖維羊毛,光澤度佳,不易脫毛。

● 全新羊毛,色澤細緻。

 

(左:WERNA聚脂纖維遮光窗簾;右上:MORUM聚丙烯纖維室內/室外兩用地毯;右下:TOFTBO聚脂纖維浴室腳踏墊

合成纖維 (SYNTHETIC FIBRE) 混紡材質 (BLENDED MATERIAL)

不易皺、快乾的聚酯纖維(Polyester),

耐磨、適合用作地毯的尼龍(Nylon) 材質,

細緻輕柔的嫘縈人造絲 (viscose)、亞克力纖維和聚丙烯 (PP)等材質。

例如棉與亞麻混紡,兼顧亞麻的光澤和觸感,同時又有著棉質的柔軟。

混合棉與聚酯纖維,讓布料柔軟,但又耐用、不易皺。

 

Tip 5 – 該如何用織品來打亮居家氛圍?

ROSENRIPS 250織純棉藍底印花被套組VIGDIS 苧麻纖維靛藍抱枕套

在瞭解了各種布料的特性、觸感和功能後,接著就該來為自己的生活空間選擇最合拍的織品物件了!

用穿搭的概念來想像,織品對於生活空間而言,就像是飾品打亮全身造型;依照季節或心情轉換、個人喜好和空間特性,用織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俐落低調的極簡風、活潑溫馨的南歐鄉村風,花朵圖紋帶來浪漫的氛圍,或是用幾何圖紋的濃厚異國風情,讓每天的日常,都成為一場充滿驚喜的生活小旅行。

心愛的織品,當然要好好維護,才能保有那第一眼就心動的迷人感受!

方便清潔的棉質,可用 40°C 或 60°C (還可以殺死塵蟎)水溫機洗;細緻的亞麻,需要多些整燙維護,建議機洗或乾洗來維護特有的觸感;合成&混紡系的織品,維護上比起天然系省心許多,簡單機洗就能輕鬆搞定!

 

學著大膽地用織品來為自己的生活空間說話吧!

(左:HEMTREVNAD 手繪風蔬果圖紋布料;中:ANVÄNDBAR 土耳其藍布料;右:STOCKHOLM 金黃花紋布料

家就是展現個人風格和內心世界最重要的空間,一旦進了家門,卸下了對外的武裝,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柔和的燈光、最愛的那張扶手椅,滿足地看著自己精心挑選的地毯、窗簾;或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布料,裁切成單面分隔簾,或是直接裱框,就成為大膽又亮眼的藝術作品!枕著迷人又溫暖的抱枕、萬用毯,沈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立刻感受到全然的放鬆,一整天累積的壓力和焦躁也忽然消失無蹤!

伸個懶腰,終於回家了(大心)!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