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瑞典設計,你第一個想到什麼?簡潔的線條、實用又有巧思的功能、符合人體工學、或是明亮的色彩?近20年來,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其獨特的北歐風格家居設計和蓬勃的創意環境,成為設計人朝聖的重要城市,著重簡約美感同時兼顧機能的北歐設計,也讓台灣為之風靡。

 

今年是台北作為「世界設計之都 World Design Capital」的重點年度,除了一整年的豐富藝文活動和博覽會外,早春重頭戲就是和瑞典工藝設計協會(Svensk)合作舉辦的「Design Solution 瑞典設計展」,不但把原汁原味的瑞典設計直接搬到台北,還特別帶來新生代的亮眼設計「Young Design」,以及瑞典過往將近兩個世紀的設計演變發展。身為瑞典居家領導品牌的IKEA這次也參與展出,用多樣特色商品來呈現IKEA堅持的大眾化設計理念如何融入生活,展現「以人為本」的居家設計理念。

 

 

每個人都能享受的瑞典家居生活 – IKEA 的大眾化設計

來到IKEA展區,兩層隔間的挑高設計環繞著四周,每一格都陳列了不同主題的經典商品,接著聚焦到中間的一個五角形陳列檯,代表了IKEA一直以來堅持的「大眾化設計Democratic Design」。IKEA相信好的設計應該兼顧好的外型(Form)、實用的功能(Function)、良好的品質(Quality)與秉持對環境友善的永續發展理念(Sustainability),同時用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價格(Price),走入每一個人的生活。簡單又流暢的陳列設計,對應著這5大面向的代表性作品,像是儲物櫃、層架、邊桌、扶手椅到吊燈、儲物盒、推車等經典物件,細膩的設計呼應著各種生活上的需求。

 

IKEA一直以平價、便利又帶有獨特北歐美感的家具家飾著名,突破了好設計就一定得要高價格的迷思,也成為全世界不分國籍、文化和生活圈的眾多家庭們的共通居家語言。在全世界各地透過大量的家訪(home visit)找出最能夠符合當地需求的居家設計方案;同時也和許多時尚、織品等設計師跨界合作,或是和社會企業一起尋找更環境友善的天然材質,激盪出讓人驚豔的好設計,為每個人的居家生活帶來更多充滿創意又兼具實用功能的物件。展覽現場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家長/老師帶著孩子一起看展,或是年輕設計人在現場好奇的研究著不同的展出品的有趣畫面,讓人體會到設計與生活之間的深刻連結。

 

IKEA 新銳得獎設計師 David Wahl 來台

IKEA特別邀請近年來獲得眾多設計指標性獎項的設計師David Wahl來台演講,一直都在產品和工業設計領域的David自從2010年加入IKEA後,先以RÅGRUND 竹椅獲得Best bathroom furniture 2014 Plaza Interiör 肯定,接著2015年的IKEA PS 2014吊燈得到著名的紅點設計獎,今年更是以無線充電RIGGAD工作燈拿下iF設計大獎。

 

David目前派駐在上海,之前曾來過台灣,也很喜歡在這裡的旅行經驗;聊起設計的時候,整個人更是活潑了起來,熱情的分享自己在設計路上的心路歷程。由於父親是雕刻藝術家、爺爺則創立了瑞典當時著名的同名時尚品牌,在藝術、設計的家庭環境中長大,David從小就喜歡素描,也熱愛拆解家裡的物品,然後再想辦法裝回、甚至做出新的東西。

 

喜歡挑戰的David非常享受在IKEA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和供應商一起合作的過程,像是鄰家大男孩般,David說到自己在工作之餘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音樂、運動、日系漫畫和RPG電玩,擔任鼓手和貝斯的他在上海跟朋友組了個搖滾放克樂團,而這些活動也是他平常為自己補充創意能量的方式,讓自己暫離“設計”,也才能重新從生活中找到刺激和創新想法。

2013年到上海後,David體驗了文化衝擊也看到更多可能性,在家訪時觀察在亞洲的生活空間較小,於是如何多用途地使用、極大化空間,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設計課題。根據家訪的經驗,他設計出完全用竹子製成的RÅGRUND系列,其中的椅凳有著延伸的多層椅背,除了拿來當一般椅子使用外,還可以用作毛巾架以及懸掛衣物,環保又輕巧的竹製材質特別適合亞洲潮濕溫暖的氣候,尤其是放在浴室使用。為了這個系列,他實地到竹子的生產地與竹子專家一同討論,經過反覆的調整,不浪費一絲一毫的材料,創造出美感和功能都亮眼的家具,同時也兼顧了環保的考量。

另外還有得到紅點設計獎、充滿前衛意象的IKEA PS 2014吊燈,輕拉吊繩後逐漸開展的幾何形金屬外型就像是星際飛船,概念其實就是來自David平常愛看的科幻小說和電玩,原本其實是帶有實驗性質少量生產,但推出後大受各界評論家好評和消費者搶先收藏,IKEA也因此追加產量,來讓更多消費者有機會嘗試不一樣的風格。


瑞典設計展首次來台 – 3大必看重點推薦


看完了IKEA的精彩展區後,其他展區有什麼值得一看呢?

必看重點 No. 1 – 想要了解瑞典設計,就先看「拉森之家(Carl & Karin Larsson’s Home)」

 

被視作瑞典設計起源的拉森夫婦兩人都是喜愛手作和質樸生活的藝術家;結合瑞典傳統民間紋飾織品設計,和取材自日本浮世繪風格的自然元素,搭配親手設計的木質餐椅或明亮水彩畫,在19世紀就展現了非常前衛的室內設計功力。完全有別於當時瑞典家居生活的厚重沈悶和奢華庸俗,節約自然的風格和充滿藝術手作的溫潤氛圍不但受到當時人們的喜愛,也深刻地影響了20世紀以來的瑞典設計走向。

 

必看重點 No. 2 –「瑞典設計獎 Design S」2014年得獎作品 – 難民住宅單位

 

設計除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時也要能深刻地解決社會問題。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瑞典設計獎 Design S」主要是在尋找瑞典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優秀產品,2014年得獎作品「難民住宅單位」就是IKEA基金會和聯合國難民署共同協力合作的創新臨時居所,堅固又貼心的居住空間,讓難民在離鄉背井的同時,也能重新感受到「家」帶來的溫度。

 

必看重點 No. 3 – 瑞典年輕設計師在想什麼? - 「新銳瑞典設計獎 Young Swedish Design」


這次展覽非常難得的帶來了「新銳瑞典設計獎 Young Swedish Design」許多亮眼作品,身兼設計師、工藝達人和工程師於一身的Love Hultén手工打造可攜帶式復古電玩遊戲機〈電玩玩家 R-KAID-R〉,裝飾精美的機盒、搖桿控制台和可上鎖的原木外盒,讓懷念各種復古電玩像是任天堂、Atari的文青們不但可以走到哪玩到哪,還多了一個讓人驚艷的小玩具。


瑞典設計展期到4月10號,不管是想要為自己的居家裝潢找些腦力激盪的新點子,或是熱愛北歐設計風格想要朝聖的你,都別忘了把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發掘瑞典設計的迷人之處吧!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