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1.png

 

現代人的居家空間寸土寸金,一不小心雜物就堆滿臥室,讓人無法好好放鬆休息。該如何利用空間卻又不顯得凌亂擁擠?上一篇瞭解了從個人需求出發的臥室收納規劃重點後,接著就要進入實戰教學,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臥室收納巧思吧!

 

小空間大改造,2個秘訣立刻滿足收納需求

臥室2.png

 

臥室牆面、床邊、門後或靠近柱子的地方,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卻也是最值得好好利用的「魔法空間」,秘訣就在創意的「垂直思考」!善加利用牆面,同時混搭層架和收納箱盒,更能加乘空間效益,別忘了試試開放式櫥櫃,讓空間感覺更靈活,避免「塞滿」整個房間的笨重感。

 

秘訣1 – 混搭收納組合+輕巧造型,百分百利用死角空間

臥室3.jpg

(極簡都會風的 ALGOT 網籃儲物組,可依需求堆疊、增減框架,再搭配層板、吊衣桿和網籃抽屜,搭配性極高。金屬材質適用於臥室或浴室等室內空間。)

 

門後或柱子間的小空間不用很可惜,但放進一個有門的衣櫃又太過擁擠,這時改為使用開放式層架和網狀抽屜,小空間不再是限制,反而有更多驚喜。轉換自己的收納想法後,就能多元運用空間,還能保持井然有序又有型。同時建議選擇可以自由組裝的衣櫃組合,未來想要變換放置地點或增加收納時都更有彈性。

 

秘訣2 – 靈活組裝+垂直思考,帶來更多元的空間功能!

臥室4.jpg

 

現在大家居住空間通常都有限,如果想要在臥室一角增加個小書房,或是充分利用小套房的空間,這時該如何規劃才能兼顧個人需求、美觀和功能性呢?

可搭配組裝的組合式系統衣櫃非常適合這樣的「小空間+多用途」情境題,能夠依照需求輕鬆拆卸、重組,空間風貌立刻煥然一新,應用上也更靈活多變。不但可以把衣服雜物都收拾好,關起櫃門後臥室立刻清爽舒適。別忘了好好利用牆面,高處空間適合放置比較不常用的物品,中間的空間還可以另做規劃,放幾個抱枕和坐墊,就變成很有個人風格的小 lounge。

 

善用收納配件,創造空間裡的小空間

臥室5.png

HEMNES 天然松木材質的開放式衣櫃&衣櫥,可依空間大小或需求來規劃搭配。SVALSTA 木質子母桌,可分開使用或上下收在一起以節省空間。)

 

確定了主要的收納架構後,再來就是要善用配件。不管是衣櫃內、層架上或床邊,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搭配收納配件或小型家具,還能妥善分類雜物,讓襪子、首飾和文具,都找到適合的家,呈現獨特的個人風格。

 

臥室6.jpg

(左至右:PUDDA 灰色毛氈置物籃,不用時解開黃銅鈕扣,可以攤平收好。RAGGISAR 毛氈收納盤,含收納隔層的設計,特別適合眼鏡、首飾、文具或其他收藏品,還可堆疊使用。GODMORGON 附蓋透明收納盒,女孩兒們的最愛,用來收納首飾配件或化妝用品,關起盒蓋不沾灰塵,透明材質讓人一眼就能決定今天想戴哪一條項鍊。)

 

臥室7.png

(左至右:像積木一樣的 PLATSA 衣櫃深度較淺,特別適用小坪數的家。BULLIG 竹製收納盒,耐用防潮,不只適用於臥室,也可用在客廳或浴室等其他生活區域。RÖMSKOG 天然藤編床底附蓋收納盒,搭配棉質裡布,清新透氣。LALLERÖD 工業風鋼質咖啡桌,下方網架可用作收納,輪腳設計方便移動至不同空間使用。)

 

繼續用「垂直思考」的模式,繞著臥室走一圈,想想還有哪些常被忽略、但卻十分好用的收納空間呢?答案就是床底和床邊!床底的面積大而且完整,最適合收納換季衣物或寢具,不管是附有床底抽屜的床架,或是特別為床底空隙設計的收納盒,都非常實用。

 

在這裡要特別分享一個非常實用的收納心法 –  3 個 W 的聯想原則

 

常常收著收著就忘記把東西收哪去了?東西收了之後就忘了,常常不小心重複購買相同的物件?或是一時不知道該收哪、所以乾脆順手一塞?想要避免這些問題,動手前先思考 What – 這是什麼?When – 什麼時候用/ 多常用? Where – 用在哪? 來幫助自己確定收納的目的和位置。

 

常用的收在順手或顯而易見的位置,較少使用(例如跟隨季節變換)的物件就收在高/低處或櫥櫃深處。但一樣要根據 Where – 用在哪? 的原則來收納。例如寢具可以放置在床底或衣櫃內,睡前必看的小說或 3C 平板就放在床頭櫃/床邊桌的抽屜裡。根據自己需求和物件特性來規劃,才能讓收納更得心應手,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

 

誰說只能放在臥室?收納巧思應用版

 

如果臥室不是很寬敞,放了一張床和床頭櫃後,再想添加些家具就會顯得侷促,這時該怎麼辦呢?轉念一想,如果臥室不夠用,何不把客廳、樓梯下方、玄關或走道一角改造成衣櫃區?不但能利用死角,也讓臥室保持清爽。

 

臥室8.jpg

可依需求來決定大小和高矮的 PLATSA 衣櫃,非常適合客廳和玄關交接處的牆面空間。搭配鏡子和衣架,讓每天早上出門前整裝更方便,同時也符合 Where – 用在哪?When – 什麼時候用/ 多常用? 的原則。回家後第一件事自然而然就先順手把大衣、包包掛好,再也不會出現隨手丟的惱人亂象。

 

臥室9.jpg

利用牆面作為半開放式衣櫃,適用樓梯下方或玄關處。把衣物直接懸掛在牆面上,帶有點不羈的時尚 loft 風格。至於貼身衣物、配件或飾品,當然得收在衣櫃裡,才能保有隱私。這時可在衣櫃裡搭配使用 KALLAXKNALLBÅGE 懸掛式收納袋,軟質布料的設計可應用在不同衣櫃裡,完整利用每一寸層架空間。

 

臥室10.png

 

We are how we live !生活的樣貌其實隨時隨地都反映了我們的身心狀態,一個整潔有序又帶有創意的空間,讓每一天的生活都能感受到同樣的脈動。尤其是臥室,每天晚上來到這裡,不受外界打擾盡情休憩充電,隔天早上起來才能感到舒適自在,帶著專屬自己的嶄新能量來面對全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