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浴室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必須物件 – 水龍頭和蓮蓬頭,但卻常因為體積小或預算考量而被忽略。但其實我們每天都會頻繁地使用,所以不管是設計、材質或功能性,其實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使用感受。

 

現在就花點時間,一起來看看這個衛浴空間裡的靈魂角色吧!

 

水龍頭和蓮蓬頭快速入門

水龍頭簡單分為單槍式、雙把手和高出水口式,內部構造包含本體、閥芯和軟管,而和我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就是水龍頭裡那片小小的閥芯。

有過洗臉洗到一半發現水忽冷忽熱、或水量忽大忽小的惱人經驗?

 

那就是取決於能夠控制冷熱水混合比例、水量和流速的閥芯!閥芯內有2片耐磨的陶瓷墊片,每個墊片上有3個孔,當我們轉動水龍頭把手時,活動墊片會在固定墊片上方轉動,就可以控制出水量和水溫。

 

由於每天頻繁地摩擦,還要耐得住水中雜質或微粒沙塵的磨損,這時墊片的品質就非常重要!好的閥芯可以用上20年,持續維持穩定的出水品質,讓每天洗頭洗臉洗澡都輕鬆舒適。

 

蓮蓬頭則分為頂噴和手持式,加上搭配的恆溫水龍頭和升降滑杆等。

選擇蓮蓬頭時讓人最有感的重點就是出水模式,畢竟洗澡不只是為了清潔,有時更像是犒賞自己的SPA時光。除了一般常見的雨淋/花灑模式外,也有能夠讓人秒放鬆的細緻水霧,或鬆軟肩頸的強勁按摩水流。想想自己的偏好和需求,更容易從各種蓮蓬頭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選擇水龍頭和蓮蓬頭時的考量重點?

(復古風HAMNSKÄR水龍頭,黃銅材質加上霧面金屬處理,質感內斂溫潤,有深黑和古銅金兩色選擇。)

 

先想想自己的個人需求和偏好,例如喜歡的風格或偏好的類別。想要走傳統路線或現代風格?喜歡低調簡約或偏好多些裝飾性設計?畢竟自己每天都要用個好幾遍,當然要花心思挑選。

 

家庭組成也是重要考量,例如有小孩的家庭就要加強安全性。有時熱水澡沖久了,水龍頭外層也會燙手,如果孩子不小心玩耍摸到可能就會受傷,選擇水龍頭管體不會過燙的恆溫水龍頭,讓爸媽們更安心。

VOXNAN 浴缸+淋浴恆溫水龍頭,防燙技術讓水龍頭外層不會變熱,使用上更安全。上方為層板設計,可放置洗髮精或其他沐浴用品。另外有38°C安全溫度按鈕,避免水溫過熱或燙傷。想要更熱或更冷的水溫?只要按下溫度控制器上的重新設定按鈕,就能輕鬆調整。)

 

或者是特別注重洗澡水溫的人,最討厭的就是洗到一半旁邊有人沖馬桶、或是剛好也打開水龍頭,水壓一不穩,立刻變成忽冷忽熱三溫暖!挑選時可以試試看有搭配恆溫閥芯的水龍頭,無論水壓狀況,溫度都能維持在幾乎持平的+/-1°C內,讓洗澡從此洗的超安心~

BROGRUND 頂噴+手持蓮蓬頭,附不燙手恆溫水龍頭,及控制溫度的恆溫閥芯;加上3種不同出水模式,雨淋、花灑或是結合兩者,洗澡也是一種享受。)

 

除了個人需求,現在也多了許多能夠兼顧品質和水電費的節能選擇,讓自己的生活更愜意的同時,一樣能夠友善環境。

DALSKÄR 水龍頭,不鏽鋼色霧面處理,略帶現代感的簡約造型,適合不同風格的浴室設計。具有冷啟動功能,往上扳時只會流出冷水,避免啟動熱水器或瓦斯,能有效節能達30%。)

 

有加氣裝置 (PCA) 的水龍頭,能夠在水裡混入空氣,水流觸感更柔和綿細,不但洗起來舒服,也減少水花四處飛濺的窘境。同時因為在水裡打入了空氣,所以在水量不變的狀況下,能夠讓人感覺到更多的流量,可以節省高達50%的用水量。

VALLAMOSSE 手持式蓮蓬頭,雨淋模式水量穩定均勻,掛桿附可調式支撐架,能夠輕鬆調整蓮蓬頭高度。)

 

搭配有壓力補償墊圈 (PCW) 的蓮蓬頭,也能夠調節用水量。這是歐盟區域特有的設計規範,能夠在維持相同水壓強度的狀況下,降低水流量。一方面讓淋浴感覺舒適,同時可省水高達30%,更符合現代人友善環境的節能考量。

LUNDSKÄR 水龍頭,高出水口式設計,外型簡單典雅,有霧面和亮面兩種金屬外層處理,適合搭配較現代的洗臉盆或浴室風格。)

 

同場加映 – 清潔保養小tips

 

清潔水龍頭或蓮蓬頭時,只需要使用軟布沾水輕輕擦拭即可。必要時可以用中性清潔劑來加強,用水沖乾淨後,再用乾布擦乾或拋光,就能煥然一新。如果想要清除鈣質沉澱物,可以用一般白醋加水稀釋。

 

千萬不能用去污粉或鋼絲絨大力摩擦,也要避免含酸性物質、酒精或磨砂成分的清潔劑,才不會損害水龍頭或蓮蓬頭表面的金屬外層。

 

找出最符合自己風格和需求的組合

在挑選家具時,風格和預算是最重要的考量。搭配性高又有良好品質保固的品項,絕對是現在小資族的心頭好。規劃浴室時,先確定自己想要的浴室風貌,再來尋找適合的水龍頭、蓮蓬頭或掛桿。IKEA的許多水龍頭和蓮蓬頭都有同系列款式,或者也可以跨系列靈活搭配。最後再加上相配的置物架、掛籃或收納,讓浴室更能符合個人需求,也多些屬於自己的風格調性。

走傳統經典路線的VOXNAN系列,水龍頭有冷啟動功能和省水裝置,可以同時節能又節水。搭配同系列的頂噴+手持蓮蓬頭組合,還有恆溫水龍頭防燙技術能避免外表過熱,加上能讓水溫保持在38°C 舒適恆溫的調溫閥芯,讓人更能享受每天在浴室的時光。

如果偏好現代風格,就可以尋找線條俐落的款式。BROGRUND 附恆溫水龍頭的蓮蓬頭,可依照自己淋浴的偏好,選擇單段、三段或五段出水模式;頂噴蓮蓬頭則是雨淋模式,出水量穩定,洗澡時稍微犒賞自己、多洗個10分鐘,感受近似按摩的療癒效果。可搭配同樣帶有都會感的ENSEN水龍頭,單槍式設計輕鬆一扳就能調整水量和溫度,使用方便,也讓浴室整體風貌更有型明快。

一早起床,來到浴室打理自己,洗把臉,再來場快速淋浴,立刻提神醒腦,開始新的一天。晚上回到家,也一樣來到這裡,用鬆柔穩定的水流洗去一身疲憊,放鬆了身心,才能好好入睡。

 

看似不起眼的水龍頭和蓮蓬頭,其實就像是生活裡的啦啦隊,盡責又穩定的鼓舞陪伴著我們,迎接每一個嶄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