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一個有趣的統計數字,在歐洲有超過50%Baby是在 IKEA SULTAN 系列床墊上製造…….

可能還有些台灣的朋友不知道 IKEA 已經賣床墊超過五十年!IKEA SULTAN 系列床墊是 IKEA 經典商品系列之一,平均一年在全球賣出六百萬張,算一算大概一天在全球就賣出 16,438 張床墊,數量之多也難怪許多歐洲新生兒是在 SULTAN 床墊上製造  (不曉得有沒有父母會把小孩取名為 SULTAN?) 

IKEA SULTAN 床墊,可以一年再全球創下這樣的高銷量,其中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它的選擇非常多樣,包含彈簧、乳膠、泡棉三大類,每個種類中還可以依據軟硬度的不同供大家挑選。

看更多床墊→http://bit.ly/33Kwi7f

1. 彈簧床墊

彈簧床一般可分成連結式彈簧床及獨立筒彈簧床兩種,連結式彈簧床內的彈簧形狀像是漏斗型,把用鋼線把一個個漏斗型的彈簧把它串起來,因此彈簧無法單獨移動,床墊和身體曲線貼合度較為不好。這種彈簧也不太能分散身體的重量。因此床墊的使用時間一久,很容易一個彈黃變形就「牽一髮動全身」,像是恐怖片內的彈簧床在夜半時刻發出「唧唧唧」的怪聲響,整個床墊的彈簧都會受到影響而發生聲響或是變形。



目前大家普遍看到的是「獨立筒彈簧床」,獨立筒彈簧是將床墊中的彈簧一個個裝入不織布袋中,所以每一個彈簧獨立運作,因此依照你身體輪廓提供支撐且不會相互干擾。同時獨立筒彈簧也能平均分散身體的重量,睡起來也比較舒適又耐用。現在,
IKEA SULTAN獨立筒彈簧床,有個新的專利技術稱為「高回彈獨立筒」,它是先將彈簧經過壓縮後再放入不織布袋中,因此它又比一般獨立筒彈簧可以順應你身體曲線的變化作出反應,與身體曲線的貼合度較一般獨立筒來的更好!



看更多彈簧床墊→http://bit.ly/2Ld7Sg4

2. 乳膠床墊

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多過敏小朋友,因此具有抗過敏功能的「天然乳膠床墊」最近變得熱門了起來。天然乳膠是從橡膠樹中提煉,是一種非常有彈性的材質,因此乳膠床墊可以非常貼近身體的輪廓及曲線,能均勻分散體重。另外我個人很推薦乳膠床墊的一點是,天然乳膠具有氣孔可以幫助吸收濕氣,感應身體的溫度,因此它的散熱及保暖性都很好。但是由於天然乳膠製作過程耗時,因此價格也比較昂貴喔!



雖然天然乳膠比較昂貴,朋友也不要洩氣,現在也有合成乳膠或橡膠,是仿造天然乳膠的特性。而且現在許多乳膠床墊是將天然乳膠和合成乳膠在生產時是混合在一起的。合成乳膠柔軟度高、彈性也佳,而且它跟天然乳膠一樣都具有吸收濕氣和反應身體溫度的能力,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3. 泡棉床墊

泡棉有多種形式,包括一般泡棉、記憶泡棉及高回彈泡棉等。泡棉床墊的特點是結構非常的密實,但是又非常的柔軟富有彈性,因此觸感柔軟的泡棉床墊可以非常貼合你的身體曲線;而且泡棉本身具有孔洞,可以幫助床墊內部的空氣流通,這也是泡棉床墊的一大優點喔! 

而記憶泡棉跟高回彈泡棉,對於溫度和重量有敏感的反應,所以可以讓床墊服貼身體曲線,不用時還可以讓床墊恢復原狀,所以記憶泡棉及高回彈泡棉床墊也愈來愈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說。

看更多乳膠/泡棉床墊→http://bit.ly/2rIvnqq



了解床墊材質之後,下面是床墊的構造提供給大家參考,這樣在你下手選購床墊時,就知道你的錢是否花在刀口上!

1. 主要結構
主要作用是支撐人體;上面所介紹的彈簧、乳膠及泡棉床墊,指的就是床墊的主要結構!

2. 舒適層
舒適層是大部份的床墊是以泡棉、乳膠製成,不過大家都看過媒體上的黑心床墊報導,有些不肖廠商會利用回收泡棉或是碎泡棉來作為床墊的填充物,大家可要小心!
現在IKEA的床墊有再加入一些天然物質作為填充物,例如:馬毛、玉米纖維或是聚酯襯墊等,這些天然又環保的材質可以自然調節床墊的溫度,排除床墊內的濕氣,讓床墊都樂活了起來!

3. 表布
表布包覆整張床墊,有些床墊會把聚酯纖維和表布縫在一起,讓床墊可以有更柔軟的表層。



 
看完床墊的材質及結構介紹,希望能讓你對於床墊有更多的具體想法!要購買床墊前先自己做些
功課,這樣就不用害怕花了冤枉錢,買到不合適的床墊囉!至於要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床墊,請待下回分解。

  

 --------------------------------
睡眠相關閱讀 
--------------------------------
人人心中的那間 "夢想臥室"
床墊迷思大解密!!!
從此跟「落枕」說掰掰! 枕頭篇
歐洲有超過一半的Baby是在SULTAN系列床墊上"製造"的...
輕鬆「在家蓋棉被純聊天」! 棉被篇
小心塵螨就在你身邊!    床墊, 枕頭, 棉被保養清潔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