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這麼多沙發,到底哪一款最適合我?」

不管是新居落成或是為客廳添購新品,許多人看到賣場裡的各種沙發時總是一陣眼花撩亂;大多數人通常靠第一眼來決定,選了喜歡的款式坐一坐感受一下就決定了但,光靠外型或感覺來購買沙發,絕對是不夠的!      

 

  
(比例寬大的經典款EKTORP,厚實的高回彈泡棉椅墊和聚脂纖維雙面靠墊為身體提供足夠支撐,久坐不變形,依舊保持舒適。)

 

挑選沙發時,好看順眼很重要,但無論如何不能犧牲舒適度和功能性,判斷標準其實就是「使用者生活習慣+空間應用考量」;想一想自己的生活狀態,單身、小家庭或是和長輩同住?偏好方便清洗的布面或有設計感的皮面沙發?喜歡低調簡約或是大氣華麗?當然別忘了實地測量空間,才能讓沙發為客廳加分!

先花點時間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再搭配以下的“沙發選購4大重點”,就能夠輕鬆選出一張最適合自己的沙發!

 

沙發挑選重點1 – 座椅高度+深度+椅被角度 = 最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沙發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型與沙發之間的關係,坐下時仔細觀察沙發是否能夠和自己的身體曲線貼合,感覺到足夠的支撐,讓身體能夠在沙發上完全放鬆。

 

  

 

座椅高度要約略等於小腿長度,讓腳能毫不費力自然接觸地面;避免沙發椅面過高使雙腳懸空,造成大腿和膝蓋後方肌肉緊繃;或是過低讓整個人坐下時陷在沙發裡,髖關節折成銳角,反而讓下背部承受過大壓力。

 

挑選小秘訣 à 高椅面、座椅深度長的沙發適合高個子;反之低椅面、深度短則適合嬌小的身形。

 

FRIHETEN 三人座沙發床,扎實的泡綿椅墊讓坐下或躺臥都舒服;椅墊下方附儲物空間,可用來收納寢具;聚脂纖維表布方便更換清洗,還有米色、黑色、深橙等多種顏色選擇)

 

至於座椅深度,則要略小於大腿長度,通常落在48~55公分間;讓自己坐在沙發上時,能夠保持膝蓋在沙發椅面邊緣外側、雙腳自然落地,背部輕鬆地貼靠在椅背上。常有人偏好超深的大沙發,認為這樣的沙發才坐得舒服又氣派,但是千萬記得,大不一定好,是否合適自己的身形和生活習慣最重要。但如果你喜歡窩在沙發上享受悠閒時光,或是把沙發當作第二張床,這時就可以考慮挑選座椅深度大的沙發。

 

 

 

再來就是檢查椅背高度和座椅角度,目的是為了提供背部足夠支撐;通常椅面後端比前端略低3公分是最舒適的角度,坐下時自然地將重心移到臀部,坐姿略往下沉,讓身體能夠自然放鬆。

 

椅背提供了從腰椎、背部一路到肩頸的支撐,高椅背強化了背和肩頸的支撐,低椅背則是著重在腰椎和下背;試坐看看,讓人不需要特別使力就能夠坐的輕鬆舒適的沙發,就最適合自己。

 

 

(走現代風格簡約設計的KIVIK 椅面較低,各部位都寬敞,靠墊厚實舒適,加上柔軟又有支撐力的座椅,最適合family time!)

 

沙發挑選重點2 – 布面和皮面,從材質特性和維護方式下手

 

STOCKHOLM沙發使用柔軟透氣的天然牛皮材質,經久耐用,即便是不經意留下的細微皺摺或刮痕,都能隨著時光細膩展現你獨特的個人品味和生活質感。)

 

皮革面料主要以柔軟度、親膚性和透氣取勝,但也需要更用心維護,一定要用皮革專用的清潔劑和軟布輕柔擦拭,避免用水直接擦洗,免得碰水之後皮革順著紋路碎裂;或者家裡有飼養寵物時,購買皮革沙發前也得謹慎思考,畢竟如果親愛的毛小孩一天到晚抓花沙發,也是會讓人心痛不已。

 

(性格明快的布面沙發KLIPPAN從1980年至今都深受喜愛,簡潔利略的外型搭配性高,還有多種椅套選擇,小預算一樣可以輕鬆表現主人的個人風格。)

 

天然或人造布面沙發的優點在於種類和花色選擇眾多,搭配性和變換度都較高,只要用濕布擦拭就能做好日常維護,而且通常都可以直接拆卸清洗。提醒大家清洗時要注意水溫,如果水溫過低容易造成布料褪色,過高則容易縮水,但只要依照清洗建議,其實保養和維護都非常方便,是最適合忙碌現代人的省心首選。

 

沙發挑選重點3 – 空間和沙發的交互關係

 

只要記得「大空間配厚實型沙發,小空間配低椅背小沙發」,就不會出錯。

 

 

(左:寬且深的STOCKSUND 三人座沙發,獨立筒椅墊耐坐不易變形,混紡紗染棉布面呈現細膩紋理和觸感。右:LANDSKRONA 扶手椅,椅面為天然牛皮,略帶復古風,椅背較低但依舊保有足夠深度,搭配高回彈泡棉椅墊,久坐也非常舒適。)

 

從空間大小來決定傢俱尺寸,才不會買了自己喜愛的沙發,結果等到傢俱全部到齊時,卻發現連走動都有困難。現代人或小家庭的客廳,通常坪數不大,建議選擇低椅背、造型輕巧、簡潔設計的沙發,才能保有流暢的空間感。

 

實用小秘訣 à 混搭沙發+特色單品,立刻優化客廳風貌和層次感

 

(左至右:可依照空間組合搭配的VIMLE系列,高回彈泡棉椅墊久坐依舊舒適。STRANDMON鄉村風扶手椅,高背設計讓頸部完全放鬆,另有土耳其藍、深綠、灰色等選擇。EKERÖ 復古造型黃色布面扶手椅,可移動的雙面靠墊提供背部足夠支撐。)

 

如果不想要整套沙發讓空間感覺單調,這時混搭就派上用場~從自己偏好的風格和生活型態來思考,比如說偏好亮眼的當代設計或溫潤的鄉村風?喜歡一個人靜靜坐著看書或常有朋友來家裡聚會或過夜?根據需求搭配休閒單椅或扶手椅,方便和朋友談天說地,或者用沙發床來取代原本的三人座沙發,別忘了巧用特色單品來畫龍點睛,兼顧實用考量的同時,也能打造迷人的風格客廳!

 

沙發挑選重點4 –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試坐!

 

網購固然很方便,但如果沒有實際感受舒適度與材質,總是會有些風險;挑選沙發時一定要帶著標好尺寸、規格的客廳平面圖,親自到店面試坐。

 

(百變VALLENTUNA系列,可依照個人喜好和空間需求靈活搭配,不管是座椅數、沙發布套、扶手、靠墊都有多種選擇;極佳支撐力的獨立筒椅墊,部分款式附儲物空間或可是可以變成沙發床,風格和舒適度兼具。)

 

如果習慣在沙發上躺臥,建議挑選較軟但泡棉又能提供足夠支撐力的沙發,才不會坐久了腰酸背痛;常有朋友來家裡過夜、或是平日就有使用沙發床?多看看可以輕鬆攤平、直立的沙發床,同時搭配適合的床墊,就能同時符合自己生活中的多種需求;針對家中有長輩的家庭,則建議挑選稍硬、同時椅面深度適宜的沙發,免得長輩起身時傷了膝蓋;家中有小朋友或毛小孩的你,能夠方便清潔、維護的沙發,才是最輕鬆省心的選擇。

 

SÖDERHAMN 組合式沙發,座椅較為低深的設計,搭配彈性編織座椅底部、高回彈泡棉椅墊和可移動靠墊,讓一家人的沙發時光更親密自在。)

 

挑選沙發的眉角很多,但只要記得這4大步驟,同時多和專業的賣場人員聊聊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就能輕鬆挑到最適合的夢幻沙發!
等不及想來逛逛了嗎?先來看看我們更詳細的多款沙發介紹吧→http://bit.ly/2DCnvJM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