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餐廳,你有著什麼樣的期待和想像?和家人好友享受熱騰騰的美食、跟另一半小酌談心、打開電腦工作、陪孩子一起寫功課,或是享受專屬自己的靜謐時光?這些精彩的生活片段都在這裡發生,餐廳也因此成為現代人家居生活中的重點空間,當然需要我們多花點心思好好經營。

先來個簡單的心理測驗,看著下方A~D 畫面,哪一個餐廳你第一眼就愛上?

現在就一起來看看自己的個性最適合哪樣的餐廳風格吧!

 

 

打造專屬餐廳Step 1 – 挑選和自己最合拍的餐廳 style

餐廳可以說是個人風格的重要延伸和表現方式,不只是功能性考量,其實也透露了主人許多的內心世界呢!

 

選A的你 → 北歐傳統:深愛天然材質的簡約和質樸?北歐傳統風格源自18&19世紀的瑞典,直到今天依舊是深受喜愛的經典。簡約設計同時強調實用功能,原木材質讓每一個物件都有著自己獨特的紋理和故事,餐廳充滿了舒適放鬆的靜謐氛圍,適合偏好森林系路線的你。

 

 

NORRÅKER 白色實心樺木長桌長凳

 

選B的你 → 北歐現代:喜歡樸實、但也希望多點俐落?現在北歐家庭最常見的餐廳風景,從實用角度出發,依舊走北歐路線的天然材質和低調風,再多些當代的簡潔詮釋和俐落線條,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需求和空間考量。

 

 

(可坐 4~8人的BJURSTA 梣木延伸桌,附2片活動桌板,不用時可收納在桌面下,方便平日使用或多人聚餐。ODGER 餐椅使用結合再生木材和回收塑膠的環境友善材質製成,簡約圓弧形線條為背部帶來足夠支撐,觸感平滑溫潤。NILS 實木椅凳,搭配PU泡綿椅座,久坐也很舒適。)

 

選C的你流行現代:不管在哪裡,你總是人群的目光焦點?大膽風格、特色材質、亮眼色彩,都是你挑選家具的重要考量;除了功能之外,帶有驚喜巧思的設計更是你的最愛,尤其喜歡帶有趣味和時尚元素的物件,立刻讓家成為充滿個人色彩的品味空間。

 

GLIVARP 延伸桌,附強化玻璃桌面,不但方面清潔,同時呈現精巧的光面質感。TOBIAS 藍色透明餐椅,彈性椅身貼合身體曲線。)

 

選D的你 → 流行傳統:生活在這個分秒必爭的現代社會裡,常有人說你有個老靈魂?帶有復古風的物件總是特別迷人,尤其是取材自18&19世紀歐洲家居生活風貌的設計最讓你心動,在細膩的裝飾裡品味屬於自己的浪漫情懷。

 

INGATORP 可延伸餐桌,適合4~6人,原木桌腳飾有優雅細節。INGOLF實心松木餐椅,高椅背設計坐起來更舒適。巧妙運用色彩搭配,創造不同氛圍。)

 

找出自己喜愛的風格後,這時我們就可以從功能考量著手,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餐廳單品了!

 

打造專屬餐廳Step 2 – 餐桌黃金理論:「空間&使用人數 = 餐桌大小」

 

LISABO 實木桌,扎實結構和線條流暢的圓角設計,非常適合有孩童的家庭。SVENBERTIL 木質美耐皿貼皮白色餐椅LEIFARNE 圓弧造型淺藍色餐椅,都方便堆疊收納。)

 

常有客人來訪、偶爾需要張大餐桌?可以變化桌面空間的延伸桌和折疊桌能夠依照使用人數來應用,收起桌面時可以讓餐廳保持寬敞,或是將餐桌移作他用,是靈活運用空間的超級好幫手。

 

INGATORP 木質折疊桌附小抽屜HENRIKSDAL橡木椅,搭配棉質混紡椅套,觸感舒適。RÅSKOG 現代風鋼質椅凳。)

 

吧台桌則是近年來現代人家居生活新興的餐桌單品,較低的吧台桌不但實用,還可以用做廚房的備用工作檯;較高的吧台桌讓大家站著或坐在高腳椅上邊吃邊聊,house party也更多愜意樂趣。

NORRÅKER 白色樺木吧台桌和椅,耐用原木材質和圓角設計,適用家中有中島的餐廳或公共空間。)

 

打造專屬餐廳Step 3 - 如何挑選一張舒適的餐椅

 

家裡的餐廳和外面商業餐廳最大的不同就是希望客人都能夠盡情地待在餐桌上,一起享受美好時光;這時,餐椅的舒適度就是主人的第一考量。

 

NORRÅKER 白色實心樺木長桌長凳SVENBERTIL 弧形椅背樺木餐椅,還有餐椅自選組合,隨個人喜好搭配不同顏色和材質的椅面、椅腳和扶手。)

 

餐椅包含一般餐椅、可以節省空間的折疊椅、帶點復古風的長凳、多功能應用的椅凳和高腳吧台椅。

 

選擇時一定要先坐坐看,檢查椅子是否能夠提供背部和臀部足夠支撐;同時從使用者角度出發來挑選,有扶手、軟墊或較大座位面積的椅子讓人坐得更安穩,適合有長輩或孩童的家庭;能夠散熱透氣的天然材質,像是皮革和天然纖維,讓人感覺冬暖夏涼;挑高腳椅時則記得要有擱腳條,久坐時腳不會懸空,也更舒服。

 

(左:HENRIKSDAL 餐椅,可選擇不同花色和長度的椅套,方便清洗,適合用來搭配不同的季節或餐廳風格。右下:HENRIKSDAL高腳椅。)

 

挑選的唯一祕訣就是試坐!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搭配餐桌(或是量好家裡餐桌的尺寸)一起坐坐看,才能更精確找到適合自己的餐椅。

 

打造專屬餐廳Step 4 – 混搭帶來更多豐富層次

 

還記得文章一開始心理測驗的結果嗎?現在就根據自己最喜愛的風格,一起試著mix & match 餐桌和餐椅,找出最有個人特色的餐廳搭配吧!

 

質樸的北歐傳統風:以原木物件和經典基本款為主,點綴不同材質和色彩的單品,讓整個餐廳氣氛更活潑。

 

NORRÅKER 樺木桌/餐椅/長凳AGAM 紅色兒童椅RÅSKOG 金屬米色椅凳

 

走冷靜低調路線的北歐現代風:以中性色白色或原木色作為主軸,選擇有圓弧線條設計的餐桌和餐椅,坐起來更舒適,也讓簡潔俐落的空間多些家的溫度。

 

SLÄHULT白色樺木桌,美耐皿桌面方便清潔;LEIFARNE 白色樺木餐椅, 附可調式塑膠椅腳;AGAM 白色兒童椅

 

帶有濃厚個人特色的流行現代風:非常適合略帶金屬冷調的餐桌,混搭亮眼色系和特殊材質的餐椅,充滿大膽趣味。

 

TORSBY 亮白色桌BERNHARD 鍍鉻椅身搭配橘色椅面餐椅

 

溫潤浪漫的流行傳統風:有著充滿復古氛圍的天然材質和裝飾性線條設計,讓人細細回味時光靜止的那一刻。

 

GAMLEBY實心松木餐桌配餐椅,餐桌下抽屜可收納餐具、桌巾。)

 

打造專屬餐廳Step 5 – 細節和final look

 

除了餐桌和餐椅外,餐廳裡當然還有許多可以表現創意的細節,像是桌巾、餐墊、餐具、燈光、甚至花瓶等……用一種玩樂般的心情來進行混搭實驗,就能找出自己最愛的組合!

 

(上排左至右:JUSTINA 多種顏色椅墊IKEA 365+紗染棉質桌巾TOGA 竹製自然色餐墊。下排左圖:FROSTA 椅凳IKEA PS 2014 吊燈。下排右圖:LEIFARNE 天藍色餐椅HEKTAR 白色金屬吊燈HALVED 手工平織羊毛地毯

 

不管是一個人靜靜地享用美食,或是和心愛的家人好友一起吃喝談天,身處在餐桌旁,總能感受到一股難以形容的魔力,溫柔又熱情地陪伴著我們,讓生活中的美好片刻更迷人難忘。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