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暖和的春天,許多人開始收起厚重的冬衣,但其實大家可能沒想過,衣櫃換季,家裡的織品也一樣要跟著季節轉換來搭配?生活空間中,和我們時時刻刻接觸的,其實就是各式織品;床單、被套、沙發或是抱枕布套,如果都是同一套從年頭用到年尾,肌膚和心情可是會抗議的唷!

趁著換季的好機會,現在就讓我們一探春夏居家織品的重點提示吧!

 

Step 1 – 認識居家織品

居家織品有哪些?第一時間想到的通常都是寢具,但其實織品包含的範圍非常廣,建議從每個不同功能的生活空間來思考,檢視自己在生活中的織品需求。

客廳織品關鍵字 – 休憩&社交

必備窗簾和抱枕,為了加強舒適度,還可以搭配腰墊或蓋毯(即使暖和的春夏,長時間在冷氣房,也是要呵護自己~)。如果常有朋友來訪,可以多準備些坐墊,平常放在沙發上增加視覺層次感,開party時就能隨興地隨地而坐。

 

臥室織品關鍵字 – 放鬆&觸感

織品種類最多的空間。從基本必備的床包/床罩、枕頭/枕頭套、棉被/被套,還有能夠增添生活質感的延伸物件,像是床罩、蓋毯、床墊和枕頭保潔墊,打造出自己最想要的設計風格,也讓臥室成為讓人能夠真正放鬆、充電的靜謐小宇宙。

 

浴室織品關鍵字 – 舒適&耐用

用在肌膚上的毛巾,當然要挑選親膚舒適的天然材質;至於功能性織品,像是浴簾和腳踏墊,則是以耐用、容易乾燥為挑選重點。記得腳踏墊下一定要搭配防滑墊,舒適之外,安全也是浴室的重要考量。

 

餐廳織品關鍵字 – 細膩&質感

最常被人忽略的織品空間,但其實只要一條餐巾,根據季節特性,搭配顏色鮮明的椅墊或是天然材質的編織餐墊,立刻進階到彷彿Instagram般、充滿設計感的用餐感受。

 

Step 2 – 最適合春夏的天然織品材質

就像衣櫃要換季,居家織品的種類也要隨著季節轉換。天氣逐漸轉熱時,透氣&舒適就成為挑選織品時的主要考量。

 

觸感柔軟、能讓肌膚自然呼吸的天然材質,例如棉或亞麻,一直都是許多人的心頭好,尤其近年來環境永續逐漸受到重視,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居家生活中那份細緻又質樸的感受,使得天然材質織品也成為主要首選。

 

棉 Cotton

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天然纖維;強韌同時柔軟,但比較不耐髒,需要多花些心思維護;或常與其他材質混紡,增加耐髒、耐用度。天然原色從純白到淡米黃都有,帶有些許光澤,走自然樸實路線。

棉花種植和生產都需要大量人工和環境資源,近年來許多知名企業都投入全球性非營利組織 - 優質棉花(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計畫,和各國政府、民間組織一起推動環境友善的棉花種植,不但品質更好,同時也能帶來對自然環境和當地社會經濟的正面影響。

 

亞麻 Linen

纖維強度是棉質的1.5倍,但同時也十分細緻。硬挺的結構和帶點隨性的不規則表面,讓亞麻織品透氣舒適又耐用,能有效吸收和排除濕氣。獨特的平滑質感還具有防止污漬殘留和特有光澤度,常見在高級織品。

 

萊賽爾纖維 Lyocell

萃取自木漿,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天絲Tencel」。絲緞般的柔滑觸感和光澤,親膚性和透氣性都極佳,能吸濕排汗、保持乾爽,是寢具織品的良好素材。製作時用水量極低,也相當符合現代的環境友善概念。

除了天然纖維之外,還有尼龍、嫘縈、聚酯纖維、壓克力 (acrylic)、聚丙烯(PP)等合成纖維,雖然觸感不及天然纖維,但合成纖維的平整、耐磨、下水後不易變形等特性,一樣是市面上的常見選擇。

還有一種就是 1+1>2 的混紡纖維,混合不同特性的纖維,強化舒適度、光澤、細緻感或是耐用強度,創造出不同的布料質感。

除了材質,織法也是決定布料個性和質感的必要條件。

 

Step 3 – 認識織法(進階版必讀)

首先將纖維紡成紗線(yarn),透過旋轉、固定兩條紗線的紡紗法(Spun yarn), 或是像是綁辮子般、擰捲兩條或多條紗線,強度較高的捻紗法(Twisted yarn)。捻成紗線後,就能交錯織出各種不同質感、特性的布料。

 

織法一覽表:

平織法/十字織法 Plain Weaves(1上1下):

最常見的織法,用紗線上下交織成,表面平滑、正反面都相同,是印花設計的完美背景。布料堅固耐磨,但相較其他織法較易起皺。

斜紋織法 Twill Weave (1上3下、2上4下、2上2下、3上3下):
紗線交錯數比平織少,但緞紋比較多,布質較緊密、強韌,相對光澤度也較高。兼顧厚度/耐用度,同時又柔軟不易皺,是牛仔布最常見的織法。

緞織法 Satin Weave(4上1下)
最少由5根經紗和5根緯紗織成,紗線浮出的面積比斜織更多,也因此布料質地柔軟、不易起皺,但耐磨性低。表面光滑平順、帶有光澤感,但背面是霧面(正反兩面顏色可以不同)。

針織法 Knitting
利用織針將紗線彎曲成線圈後、相互縱橫串套織成,由於是集合無數個孔狀線圈,透氣性極佳,手感鬆軟,帶有良好的延展性及彈性,常用在萬用毯。

緹花織法 Jacquard
最繁複的織法,混合平紋、斜紋、緞紋等交錯織成特殊設計的圖樣。透過凹凸花紋來讓布料在視覺和觸感上更立體,甚至能隨著光線產生流動的光澤感,又分為顏色緹花和結構緹花。

 

Step 4 – 關於布料的必知專業術語

● 織數(Thread count,T/C) - 織數越高,細緻度/質感越好

在1平方英吋的方格內,經紗+緯紗的總和。寢具的織數通常要250條以上,如果強調舒適,基本入門門檻則是300條。

● 精梳棉(combed cotton)- 棉質寢具中最佳的選擇

就像用梳子梳整頭髮,精梳機器將棉纖維中較短的纖維刷去,留下細長整齊的棉纖維,織成布料後觸感柔細,光澤和耐用度也大幅提升。

● 水洗棉(washed cotton)不易變形、持色度佳

透過水洗棉布的處理過程,讓布料呈現柔和的光澤和色彩,親膚柔軟,同時有著細微的褶皺,展現帶有時光流轉的溫潤。

 

Step 5 – 日常保養&清洗維護

每天簡單小動作就能輕鬆保養 - 早上起床後先輕輕拍抖寢具,拉開棉被風乾前一夜的汗水和濕氣;枕頭、床墊上必備枕頭套、保潔墊,方便定期清洗;偶爾趁著好天氣,把織品放在有著自然風和陽光的地方通風曬一曬,但記得要避免大太陽直曬唷!
 

清潔和換季收納 - 洗標就是織品愛好者的好夥伴,詳細閱讀建議的清洗水溫(60°C的水溫就能夠殺死塵蟎)、清洗方式,尤其是容易對纖維產生不可逆影響的烘乾、漂白和熨燙,更是要特別注意。換季收納時,記得用透氣的棉質(或其他天然材質)袋,密封的塑膠袋會讓織品無法呼吸,也因此增加濕氣累積,甚至成為塵蟎和黴菌的溫床!

 

織品是我們生活中最頻繁的親密接觸,乘載著一天的心情,靜靜地撫慰了我們的感受。即將進入溫暖又充滿生機的春夏,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地來一場居家織品換季,也為生活帶來迷人的新開始!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