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家裡餐廳時,你都會做些什麼?吃飯、打電腦、靜靜讀本好書,或者和家人朋友們一起聊天玩桌遊?現代人生活型態越來越豐富多元,餐廳也跳脫以往單純只用來吃飯,工作、休閒和聯繫情感等多種居家活動都在餐廳裡發生...功能越豐富,規劃上當然也就更必須面面俱到!

這次我們把餐廳規劃拆解成5大步驟,從生活型態、功能和空間概念出發,接著找齊餐廳的必備單品,一起來打造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風格餐廳!

 

Step 1 - 先了解自己的生活型態

不只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也一定要考量到一起生活、使用空間的家人,一起腦力激盪,才能真正規劃出符合需求的餐廳。

現代人生活型態主要分為6大類,可以用家裡是否有兒童作為一個重要指標,來區分自己的生活型態和相對應的空間特性。例如只有成年人的生活空間:包括(1)一個人做主的自在獨居生活,或是(2)和親人、室友一同分享。也或者身為父母親,家裡有(3)牙牙學語的baby、(4)剛上幼稚園的小萌娃、(5)開始唸小學、活力爆表的小朋友,或是(6)開始漸漸像個大人的青少年。

 

貼心小提醒:靈活思考,讓餐廳更能因應生活的多樣面貌

(左至右:URBAN草綠色/白色塑膠幼兒椅,可堆疊收納;AGAM櫸木高腳椅,//三色。)

 

家裡有孩子的你,一定更注重傢俱的安全性,例如圓弧形狀的餐桌,避免尖銳的邊角傷到小寶貝。但也別忘了彈性運用家具,畢竟孩子一轉眼就長大,基於預算考量,這時可以考慮在家中原本的餐桌邊角上加裝防撞墊,既省錢也能聰明利用原本的家具。即使一個人或與親友同住,也要考量到客人來訪時的需求。拉開就能增加使用面積的折疊桌、不用時可以堆疊收納的椅凳,都是讓餐廳立刻變身、讓大家一起同樂的絕佳小幫手。

INGATORP松木折疊桌,可坐2~4人,桌邊有小抽屜,可以放餐巾、餐具等餐桌小物件。)

(BJURSTA 樺木延伸桌,桌面下附有2片延伸桌板,適用於4~8人,有原木三種顏色。)

 

Step 2 – 餐廳的多樣化面貌

現代人生活空間的功能和需求越來越多元,你最想要的餐廳是哪一種?

通常可以分為開放式或獨立空間兩種。開放空間常見的有1)與客廳結合,享受美食時也更多些隨性氛圍;或是2)與廚房一起,在歐洲非常常見。這兩種規劃也非常適合小空間,用連通、開放式的空間,來創造寬闊的視覺感,也讓同一個空間有著多樣化的功能應用。也或許你比較喜歡獨立不受打擾的用餐空間,是北美家庭常見的空間規劃方式;或是在台灣,許多家庭為了避免油煙通常會在廚房旁另外設置餐廳。

 

同場加映:小空間&收納巧思

 

如果餐廳空間比較小,規劃時需要多些創意思考。例如可以極大化空間使用的牆邊折疊桌或結合中島的高腳桌;收納同時展示餐具的玻璃門櫥櫃;或是檯面較低的收納櫃,客人一多時還可以用作延伸桌面。不但更完善地運用餐廳空間,也多了些充滿設計感的生活趣味。

 

(左至右:HEMNES木質玻璃門收納櫃FABRIKÖR 金屬玻璃門櫃

 

Step 3 – 座位數、尺寸、距離,讓餐廳更舒適和實用的3大關鍵字

在決定餐桌大小和座位數時,記得一樣要回到自己的生活型態來思考。一張小餐桌就能滿足兩人世界或小家庭需求;但如果常有親友來訪,可調整桌面的延伸桌可能更適合;大型餐桌適合大家庭,和常在餐桌上工作、玩樂的你;也或者家裡坪數較小,則可以考慮使用壁掛式折疊桌,完全利用牆面和牆邊空間。

 

(左至右:MELLTORP 2人桌INGATORP延伸桌,可坐4~6人;IKEA PS 2014 松木桌,附小抽屜。)

 

無論哪種餐桌,都別忘了預留走動空間! 

不管是獨立空間,或是和客廳結合的餐廳,儲物櫃和餐桌間要距離80公分,讓人能夠方便進出座位。如果是和廚房一起的餐廳,記得要在廚房工作區和餐桌間預留至少120 公分,即使廚櫃旁有人在忙,用餐的人也能坐得舒服自在。

 

Step 4 - 餐廳最重要的單品:餐桌

餐廳裡的必要物件不外乎餐桌、吧檯桌、餐椅/椅凳和櫥櫃等,一開始規劃時可能會感覺眼花撩亂。在考量自己的生活型態後,建議先從最大的主軸物件 – 餐桌開始下手,再來思考添購哪些單品來搭配。

通常會有多少人一起共享餐桌呢?先問自己這個問題,就可以輕鬆搞定。為了讓大家都能夠在餐桌上坐得舒服、自在吃飯,為每個座位保留足夠空間是首要任務。當然不同飲食文化的特性會讓用餐空間有些不同,但通常可以預抓每個人約55(寬)x35(深)公分的空間,就足以符合大部分家庭的需求。

 

Mix & Match特別推薦:IKEA自選餐桌組合!

想要在既有的餐桌選擇裡,多些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嗎?自選餐桌組合有著多組可以互相搭配的底框和桌面,不同的顏色、材質或線條,讓最挑剔的你,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混搭設計。

 

 

 

Step 5 – 餐廳的靈魂:燈光

(上排左至右:IKEA PS 2014吊燈JASSA 竹編吊燈罩。下:HEKTAR 工業風金屬吊燈。)

隱形的燈光可以說是餐廳空間最畫龍點睛的要素,卻總是最容易被人忽略。不但提供照明,但其實更重要的功能是要讓桌面成為整個空間中的注意力焦點;同時運用光線的強度和質感,帶來舒適自在的氛圍,讓人總是捨不得下桌。

先選定照亮全區的「普照式光源General Light」,再加上能夠集中打亮重點(比如餐桌中心、櫥櫃上方放置食材的工作區)的「功能性光源Task Light」;進階版還可以搭配桌燈、畫燈或壁燈這類的「情境式光源 Mood Light」,透過混搭不同性質的燈光,來活化整個餐廳的氛圍和光線層次感。

 

多樣化照明風格的小秘訣:善加利用燈罩&調光器

如果家裡的照明已經夠亮,規劃時就不一定要打掉重練,可以透過選擇不同色澤、造型和功能的燈罩,改變光源呈現的方式,立刻就能讓原本的燈具改頭換面!記得燈罩必須掛在餐桌上方大約60~70公分處,這樣在用餐時才不會一起身就撞到燈唷。

充滿美食和笑聲的餐桌時光總是迷人,也值得我們多花點心思經營這個生活裡的重點空間。

這次讓我們先用餐廳規劃的概念和2大重點物件(餐桌和燈光)的挑選重點來做為暖身,下一篇文章再來詳細聊聊餐廳風格特色和必備物件的詳細介紹,按部就班,一起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餐廳空間!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