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累了一天回到家裡,最能讓自己休息充電的地方是哪裡?答案就是臥室!不但是每天睡覺的空間,也是讓自己好好休憩的靜心小宇宙。臥室收得井井有條,才能讓人真正放鬆,修復了疲憊的身心,帶著更多能量面對嶄新的一天。

但該如何讓臥室整齊有序呢?這時,就該3大收納重點登場,讓我們一起打造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療癒系臥室吧!

 

第1步 – 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臥室最常見的收納亂象就是到處四散的衣物、配件和雜物,想要開始收納,要先從以下3個面向下手。

 

  •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才能清楚知道該如何收納

 

(可根據空間大小和使用者需求來混搭組合的PLATSA系列衣櫃,讓全家人的衣服和雜物都能收納有序。)

 

家庭成員組成和生活習慣是決定收納的關鍵因素。一個人住、兩人世界或是有孩子的小家庭?走簡約路線或者喜歡用物件打造臥室氛圍?也可能是收集各式不同花紋材質的寢具控?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同步考量需要收納的物件和可應用的空間,為自己量身打造最方便使用的收納空間。

 

  • 寸土寸金,絕對要充分利用空間

 

(不只適合臥室,也能延伸到家裡其他地方,客廳、走道或是樓梯下,PLATSA衣櫃有許多不同形狀、大小和深度的模組讓你依照需求盡情混搭。)

 

空間不足是現代人在面對收納時最常見的考驗。常見的臥室通常約4~6坪,放了床之後,其實可以用作收納的地方並不多,大面積的櫥櫃在這派不上用場,轉個彎想想看,有沒有零碎空間、牆角或高處可以利用?即使小空間,積少成多也是相當可觀。

 

  • 分類需要收納的物件

 

(針對個人需求來彈性應用,PLATSA衣櫃搭配吊桿、掛勾、置物籃和金屬網籃抽屜,所有的東西都物歸原位,也能一目了然。)

 

適合不同季節、場合穿的衣服和配件該如何分門別類?臥室常見的生活雜物,像是首飾配件、包包、書籍、寢具或是睡前最喜歡點的香氛蠟燭,該放在哪裡才適合?秘訣就是要優先把常穿搭、使用的物件安排在最順手的位置,方便每天拿取和收拾,才能避免順手一丟立刻造成臥室大亂。

 

第2步 –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臥室收納櫥櫃

 

永遠記得從使用者角度出發,考量有哪些物件(衣服、雜物)和空間應用(大面積、零碎空間,或甚至得放在走道),才能讓每天的收納都得心應手。面對各種不同風格、特色的臥室櫥櫃,簡直讓人眼花撩亂,先用簡單的分類圖來說明,接著就從實際的空間和功能應用題來深入分析。

 

 

  • 精簡預算 x 聰明利用空間 – PLATSA、ALGOT

 

最新上市的PLATSA系列有著高度實用性,輕巧的簡約設計,和能夠依照使用或空間需求來調配的彈性應用,特別適合生活空間較小的現代人。隨使用需求來互相搭配不同櫥櫃,混搭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組合,不只能讓臥室整齊有序,連客廳、走道空間也都和PLASTA非常合拍唷。

 

 

善加利用牆面,創造更多收納空間。一樣是著重高度彈性應用的ALGOT系列,適用小空間,也或者剛搬進新租的公寓,還沒有太多家具預算,都可以輕鬆解決收納的各種需求。尤其是金屬材質結構加上貼皮層板的設計,除了適合臥室、客廳或書房,也可以用在浴室或洗衣間等較為潮濕的空間。

 

  • 較多預算 x 大空間 – PAXELVARLI

 

 

「哎唷你把我的西裝收到哪裡去了啦?」兩個人住在一起,有時候總是會為了這種衣服不知道收哪去的小事鬥嘴。這時一個空間完整又分類清楚的PAX衣櫃,簡直就是關係救星!一樣可以依照空間需求來應用,牆角立刻變身成衣帽間,不管上班、約會或是出門運動,隨手一拿立刻搞定穿搭。

 

 

衣服雜物很多,想要通通收納乾淨,卻又想保有最大的空間感?這時開放式結構加上多樣化空間規劃的ELVARLI系列就是最好的選擇。捨棄包緊緊的櫥櫃,開放式吊掛設計不但讓視覺空間更寬敞,還有種像是在逛街的時尚fu。細心把自己的私密小物收進抽屜,東西雖多,卻依舊感覺清爽整齊。

 

 

衣櫃變身兒童房?同場加映PAX櫥櫃巧思應用!家有小朋友的爸媽們,除了收納衣物,還有各種玩具得收拾,每天都像是一場大戰!把舊的PAX衣櫃(或任何適合的衣櫃)裡的抽屜拿出來,留下吊桿,在櫃面釘上些吊鉤,就能擺放小桌椅、玩具和雜物。打開門就能玩耍,關起門後,空間和爸媽的心都一片清爽。

 

第3步 – 1+1 > 2,巧妙利用衣櫃內空間

 

找到了適合自己需求的臥室收納櫃,再搭配衣櫃內配件來將小物分門別類,強化收納效果。讓領帶、圍巾、首飾、襪子或毛巾都有自己專屬的空間,才不會一打開衣櫃,就迷失在一團混亂裡。除了收納上的功能考量,也別忘了選擇自己喜歡的材質和設計,多一點混搭和嘗試,讓衣櫃裡外都盡情展現個人風格。

 

(簡單的層版式收納,加上天然材質或布質的收納盒和置物籃,再搭配自己特別挑選的簾幕,原本卡卡的牆角空間就成為帶點知性北歐風的實用walk-in closet。)

 

(由左至右:RAGGISAR灰色硬質毛氈置物籃3件組,開口邊緣可折疊調整高度,邊緣上的小拉環可當作把手,方便拿取。BULLIG兩側附把手的竹製收納盒,經層壓和上漆處理,觸感光滑同時非常耐用。ALGOT網籃及支撐架,只要架設一條ALGOT壁條就能搭配使用,適合收納皮帶、襪子或其他小物。)

 

(左至右:KOMPLEMENT多功能掛架,適合收納領帶、圍巾或項鍊,聰明利用衣櫃內空間。KOMPLEMENT 灰色軟質毛氈收納盒,低調知性,適合收納衣物、鞋子或首飾,有多種不同組合選擇。HJÄLPA外拉式網籃,分層放置衣物和寢具,保持乾爽又能輕鬆收納。)

 

空間收納的清爽,心裡也自然感覺舒適放鬆。忙碌一整天後,來到臥室,就像是把外在環境的塵囂通通拋在腦後,靜靜地享受這個專屬的空間,不管是讀本好書、和另一半閒聊,或是最重要的、好好睡上一覺。沈澱了心情,也為自己充滿電。

 

早安,又是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