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建築的話題最近正熱門,在埔里有一間用紙做的紙教堂。大家可知道紙也可以運用成為家具的材料之一嗎?

板主曾經看到網路上有人討論IKEA的材質,有人提到發現部分產品的層板材質是用「紙」做的而嚇一跳
其實,這個在層板夾層中用「紙」的設計,它有個正式的名稱叫做「蜂巢板」Board on frame,所謂的蜂巢板是一種類似「三明治」的結構,上下用纖維板整片覆蓋在密集板或實木的邊框上,中間則是使用可再回收的紙板,做成像是「蜂窩狀」的結構填充。



為了要一解網友們的疑惑,版主把蜂巢板的優點,整理如下: 
 
1. 環保的材質,使用較少的木頭材料
中間的蜂巢狀是由可回收的紙板製成,外層及最常用框架的材質,則是用木屑及殘餘物質製成,因此只需砍伐較少的樹木,殘餘物質也可變成耐久的家具。 

 2. 降低成本,讓大家用更少的錢買到家具
因為使用較少及較便宜的材質,所以可以降低家具的成本,也讓大家用更便宜的價格就能擁有好家具,幫大家節省荷包! 

3. 堅固、重量輕
蜂巢板這種三明治結構很堅固,版主曾經看過瑞典一位巨型大漢踩在蜂巢板上,結果蜂巢板依舊完好如初。而且和其他材質相比,例如密集板,相同尺寸的蜂巢板,重量可以減輕
45%,所以像是LACK邊桌,版主一個弱女子也可以自己搭公車搬回家,幫大家節省不少運送的成本。 


這個蜂巢板的設計其實不是
IKEA所創造,很早很早生產室內門板的製造商就利用這種技術來大量生產門板,IKEA直到1980年才把這種技術用來生產像是IKEA的經典商品 LACK 邊桌。



1991
年,IKEA買下了瑞典一家木材加工公司Swedwood,所以也開始努力從公司內部研發如何改善蜂巢板的缺點,於是在1997Swedwood研發出新的方法,用樺木實木貼皮的外層中間夾回收的紙板,因此新的LACK邊桌誕生,在那一年IKEA再度調降 LACK 邊桌的價格,也讓 LACK 邊桌成為全球熱賣的家具之一。 

Swedwood工廠外觀


現在IKEA已經把這種生產技術運用在更多系列的家具上,除了 LACK 系列外,還有像是 EXPEDIT 等系列,這幾個系列都是IKEA銷售排行板中的熱賣商品說!所以運用蜂巢板在家具製造上,利用更節約、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及原料來製造家具,當然你我也是其中的受惠者,因為我們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功能與設計兼備的家具! 

EXPEDIT書櫃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對於蜂巢板有近一步的認識!
最後要跟大家提醒,蜂巢板這種材質並非實木,所以它的承重有一定的限制 (請參考店內的說明或詢問店員),也建議不要放在濕氣太重的地方喔!  IKEA產品還使用其他多種不同的材質,下次再介紹給大家。



更多有關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的文章
--------------------------------------------------------------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揭開蜂巢板的神秘面紗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經濟好用且兼具環保概念的密集板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為何要把椅子放進平整包裝?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在IKEA你才是主角

IKEA和大家一起省錢 - 來自世界各地的 IK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