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Linda家的兒子,睡覺前都會先把玩具收好才上床」、「阿明家的女兒好乖喔!寫作業都乖乖坐在書桌前,不會到處亂跑」每每聽到其他人說起這些生活自理能力佳、生活習慣良好的小孩,總會令其他父母們好生羨慕。事實上,37歲的孩子,正是培養生活習慣、養成自理能力的最佳時期,所以家長們就從給孩子一個專屬空間開始,讓他們不但擁有歸屬感,也可以練習獨立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佈置兒童房三大重點:安全、耐用與可延展性 

許多家長總是以孩子喜歡的造型及顏色作為佈置兒童房的考量,事實上,安全、耐用與家具的可延展性,才是優先重點,畢竟37歲的孩子正處於好動年紀,安全與耐用絕對是首要。

重視兒童安全的IKEA宜家家居,即以「遊戲」與「安全」作為兒童家具系列的兩大設計元素,不只提供各式各樣的風格與繽紛的色彩選擇,還有貼心的圓角設計、不夾手的抽屜與不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的嚴格把關,讓孩子在安全的秘密基地裡能充份享受到遊戲的樂趣。

其次,俗話說:「一暝大一吋」,這個年紀的孩子,身形會從90公分左右迅速抽長至120-130公分,因此挑選兒童房家具時,應選擇既耐用又兼具可延展性,能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的品項,像是可以延伸的兒童床,能依孩子身高增長、調整床鋪長度,或是能自由組合搭配的系統儲物櫃,能配合孩子不同階段的儲物需求彈性擴充或調整。如此一來家長們就無須頻頻更換家具,既省荷包,也能讓居家佈置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

孩子最喜歡擁有自己的秘密基地,一款附頂篷的床組並搭配TROFAST儲物組合,就能輕鬆為孩子打造出他們專屬的私密空間。ÖVRE附頂篷床舖組合,$6,495

PH004774_lowres.jpg

養成收納好習慣從選對儲物收納系統開始 

當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時,家長便可以利用各式各樣簡易又安全的儲物收納系統,培養孩子學習收拾自己房間的習慣。但請家長記得,由於孩子才剛開始學習收納,千萬不要把分類收納做得太過複雜,最好是讓孩子能夠直接放進特定收納盒便完成任務,如此一來,孩子不僅容易執行與記憶,也會因為有成就感,進而提高主動收納的意願。

IKEA專為兒童打造的系統儲物組合─STUVA系列為例,不僅採圓弧櫃框、無銳角之安全設計,從壁櫃、儲物椅凳到抽屜櫃都能靈活組合,也可以自行搭配不同風格、顏色的門板及抽屜面板,以滿足大朋友、小朋友的喜好,或是搭配家中現有的家具風格;值得一提的是,STUVA系列的高度皆符合小朋友的身高,方便他們拿取和整理物品,就連門板也十分貼心地附上緩衝器,可和緩、安靜地關上,而且還能隨著孩子的成長需求,擴充櫃體並調整內部配件、吊衣桿和隔板的高度,相當實用。

STUVA系列()附門片壁櫃,深度30cm $2,190;()儲物椅凳$3,490 門板顏色能依喜好挑選,並可另購置儲物盒,擴充儲物空間

PH005960_lowres.jpg

STUVA儲物組合附抽屜,$5,870(含門板及內部配件挑一個可彈性調整吊衣桿高度的衣櫃,陪孩子一同成長吧!

PE307076.jpg

如果希望兒童房的儲物收納更加活潑、有變化,PYSSLINGAR系列從牆上收納袋、床底儲物盒、置物籃、玩具箱到收納貼身衣物的小盒子,以及特別適合小女生的附鏡儲物盒等一應俱全,不只設計富有童趣,還能將孩子大大小小的東西一次收拾清爽,尤其不用時還可以摺疊收納,節省空間,是許多家長偏愛的收納系列。

PYSSLINGAR系列,從床底儲物盒、玩具箱到附鏡子的儲物盒,擁有多種儲物造型,深得孩子的心 

PE298383_lowres.jpgPE291861_lowres.jpg

孩子上學後收納組合與書桌安全同等重要

當孩子開始上學,不時便會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例如母親節卡片、勞作圖畫或是因應特殊節日所準備的服裝等,這些東西,對父母親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寶物,但又因每樣東西的尺寸不一很難整理,令家長陷入收納困擾。其實,如果運用內建導軌,可搭配多款繽紛多彩、不同深度的儲物盒及層板之儲物組合─TROFAST系列,就能輕鬆解決家長們的困擾,加上該系列提供松木、白及黑等材質與顏色選擇,家長能依照家中的裝潢來配色,好看又方便!

如果居家空間較小,父母親可以為孩子準備一張具有收納功能且具安全性的小書桌,讓孩子可用來畫畫、看書或遊戲,別小看這個小小的獨立空間,它依舊能幫助孩子養成維持桌面整齊乾淨的收納好習慣。

想要培育出自理能力佳的孩子父母親最好從3歲開始,而且第一步就是與孩子一起佈置他們的專屬空間,孩子有了參與感,更能提升日後學習收納的意願,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逐漸提升自理能力。

MÅLA畫架$699,讓孩子發揮創意,不用時可摺疊收納,節省空間,還可另外搭配紙捲作畫。

PE370602.jpg

一張有大小隔層收納空間與圓角及可調式支撐桿安全設計的小書桌,就是孩子的學習小天地,SUNDVIK兒童書桌$1,995

PE370605.jpg

《文章出處:親子天下58期》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