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一輩子難免會搬個幾次家,在搬家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年紀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身為父母的你,在換新房子時,會把小孩的需求擺在第幾順位呢?來自台中的 Michelle 媽媽今年初在籌備新家時,前後花了半年的時間蒐集資料,看遍國內外室內設計雜誌及網站,為了方便跟工班溝通,她把所有的資料存進 iPad 裡,在我們採訪的過程中,每走到一個角落,Michelle 媽媽都能迅速展示她蒐集的靈感,她說:「家的風格要繽紛一點,要讓小孩住的開心。」的確,屋主只要認真做功課,自己就是自己家最棒的設計師。

 

Michelle 新家的基本資料

台中 / 屋齡近 1 年 / 居住時間 3個月 / 室內坪數 80 坪 / 格局 3 樓 3 房 3 廳 4 衛

 

以彩繪牆面搭配風格家具

當 Michelle 媽媽剛開始著手發想室內風格時,偌大的挑高白牆給了她不少難題,碰巧當時從事美術教學的朋友幫她介紹了一位手繪創意很優的同學,當面交換想法之後,兩人一拍即合,便放手讓他主導。客廳以藍色優閒的地中海岸為主景,搭配今年 IKEA 的 True Blue 系列織品及抱枕,將印度與地中海兩種國家的特色巧妙融合在一起,Michelle 媽媽說:「因為都是藍色系,還蠻容易搭配。」

 

 

孩子的塗鴉最棒的藝術品

相框佈置在台灣還不算家家戶戶都有的家飾品,過去我們聽到有蠻多屋主反應不曉得相框裡要擺什麼畫?但換個角度想,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塗鴉」,不就是最真實的生活藝術品嗎?畫畫是小朋友最大的娛樂,也許是我們大人的世界裡,把「畫畫」這件事定義的太嚴肅了。


  

在連接一二三樓的牆面,Michelle 媽媽特別挑選小朋友最愛喝的巧克力色,再搭配上白色相框就是巧克力牛奶了。她說:「每次抬頭看到這面牆就好想來一杯巧克力牛奶,感覺自己就像泡在裡面。」好有趣的挑色方式喔,連我們都想喝一口了。


 

 

攝影作品讓角落留白變風景

在歐美的居家佈置習慣裡,把相框掛牆上只是使用方法之一,隨性擺在地上更是許多藝術家偏愛的方式,且不受相框尺寸限制,Michelle 媽媽說:「之前是還沒想到要掛哪,想說就暫放在角落,沒想到也不錯看,就沒再去移動它了。」這種擺設方式連租屋族都適用,想買相框佈置家裡的朋友請趕快筆記下來。

 

 

CD 收納架改當茶葉展示架

因為家裡茶葉太多了,一方面自己會買,二方面朋友也常送,過去常發生放到過期的狀況。這次規劃新家時,Michelle 媽媽發現 BENNO CD 收納架很適合拿來收納茶葉罐,特別是它可隨意調整高低,方便展示各種尺寸的茶葉及茶杯,現在只要走進廚房就會提醒自己要記得先拿快過期的茶葉來泡,沒想到 CD 收納架這麼好用。


 

 

手繪插畫古典風格無限可能

很能接受新創意的 Michelle 媽媽,原本設計主臥室時希望加入壁爐等古典元素,考量孩子們的創意發展後,大膽地用手繪風格來詮釋古典元素。真真假假的創意壁畫,保留許多想像空間,提供給孩子們一個感官教育的生活空間。

   




 

受三宅一生啟發的雲彩燈

主臥室旁的書房一角,展示了色彩繽紛的設計洋裝,Michelle 媽媽說這些是她 10 多年前的孕婦裝,看著這些回憶再看著已經長大的小孩,心中總是滿滿喜悅與踏實。為了與這些洋裝搭配,她參考最喜歡的三宅一生,自己買了 10 多盞 VARMLUFT 雲彩燈來搭配,讓我們驚訝的是,這 10 多盞吊燈是請師傅一口氣定位,過程中沒微調過,卻能如此協調,不禁讓我們由衷地佩服 Michelle 媽媽的搭配功力。

  



 

繽紛色彩讓孩子們的夢想起飛

色彩是 CP 值最高的裝潢建材,也是最直接的感官刺激,當初會想以手繪風格做為整個家的創意主軸,兒童房是很重要的關鍵。為了讓整體空間生動及協調,Michelle 媽媽把顏色控制在藍、綠、紅三個色系內,再以不同色階做層次,最後床尾部分擺上 PYSSLINGAR 玩具皮箱,訓練小朋友把玩具收好才能上床睡覺。

 



善用系統收納再多東西也不煩惱

小孩子東西多,是每戶人家的共通煩惱,更煩惱的是舊的不去新的一直來,沒幾個月就發覺櫃子又爆滿了。Michelle 媽媽也想到這點,所以她選擇不做固定式收納櫃,改用可移動式的現成家具,像是 EXPEDIT 及 TROFAST 這類可彈性擴充的系統收納家具。

 

 

以家具色彩作為風格主軸

搬進新家 3 個月後,Michelle 媽媽的佈置計劃仍在進行中,她說:「目前的大家具都買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要補強裝飾品的部分,像餐桌佈置等,也會是以藍色系為主。」

採訪結束後我們感覺到,家的風格就是屋主的生活方式,Michelle 媽媽捨棄了傳統過度木工裝潢的方式,把家裡當成一張 3D 畫布,與手繪師一起討論,共同彩繪給孩子們的新家。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