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單是走出去,其實也可以透過創造帶有異國風情的生活空間,把旅行的氛圍帶回生活中。

家就是展現自己個性、喜好的最佳場所,每一個物件,都像是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是否有想過,腳下這塊地毯,究竟有著什麼樣的來頭呢?“

 

其實地毯不只是對於空間、生活機能都能帶來相當大輔助的「家飾品」,尤其手工地毯,更是一件結合了藝術、歷史、手作和當地生活脈絡的精緻藝術品。

地毯起源的原因已經沒有人清楚,但許多歷史久遠的文明古國,例如伊朗(波斯)、土耳其、印度、埃及和中國,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令人驚豔的手織地毯工藝。

據說4,000年前、北方的游牧民族就已經開始從畜牧羊群身上取得羊毛,編織成厚實的毛毯。鋪平在帳篷裡的地面上,隔絕地面的塵土和濕氣,也讓腳在踩踏時感覺更舒適;或是懸掛在帳篷四周,阻擋寒氣入襲。

漸漸地,需要大量人力、手工經驗傳承才能製作的地毯,不單只是為了生活的溫和舒適,也開始出現充滿藝術的一面。

就像英文中的紅地毯(Red carpet)代表著最盛重場合,不管是皇宮或是寺廟,都能看到各式手工地毯的身影,一直到今天,精緻的手工地毯也演變成為象徵著「奢華享受」的工藝藝術品。

 

“跟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地毯,來一場文化藝術之旅吧!“

 

第1站:波斯(伊朗) – 瑰麗地毯的神秘起源

人類歷史上最早的一塊地毯,據信是距今2,500 年前、由波斯人製作的「巴澤雷克」(Pazyryk)手結地毯。1946年時考古學家在西伯利亞發現了這保存狀況良好的大型地毯,現在珍藏在俄國列寧美術館中,讓人驚嘆地毯的悠久歷史,和簡直超乎想像的細緻美感和耐用扎實。

16世紀時,強盛的波斯帝國在阿拔斯一世(Shah Abbas I)主導下,組織專業工匠,專注於提升地毯的技術和設計,開始了波斯地毯的黃金年代。織造面體龐大的地毯,供清真寺,或歐洲宮廷、貴族和教堂使用…繁複做工、精緻的設計和材質,讓歐洲皇室貴族們驚嘆不已,一直到今天,都是手工地毯界的第一把交椅。

 

但又常聽人說波斯地毯分為部落、村莊、城鎮三大類?怎麼想買條波斯地毯感覺好像忽然變成地理課?

原來波斯(伊朗)地區自古以來有很多游牧民族聚居,不同部族都有著自己專屬的的構圖、用色和紋飾,使用羊毛(也有棉或絲)編織出展現自己文化的地毯,耐用度和收藏價值都非常高,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物件,或是在部族間以物換物,成為另類的文化交流。

豐厚的藝術和文化,讓波斯地毯成為世代傳承的藝術品,從地毯名稱裡可以看出來源地和類型,也能一探每種地毯的微妙差異:

1. 部落地毯(Tribe Rug)

(PERSISK BELUTCH短毛地毯。)

● 由不同部落的婦女製作,生活中自用。

● 以世代傳承、固定的幾何圖紋為主,也有織造者自己的詮釋。

● 通常尺寸較小。

● 水平式織布機製作。

來源地:卡什加 (Gashgai)、樓利 (Lori)、噶貝 (Gabbeh)、巴克提阿利(Bakhtiar)、俾路支 (Belutch)、土庫曼 (Turkman)、阿夫沙爾 (Afshar)、科利亞伊 (Kolyai)、夏荷莎曼 (Shahsavan)、哈拉馬 (Yalameh)。

 

2. 村莊地毯(Village Rug)

(PERSISK HAMADAN短毛地毯。)

● 由定居村莊的婦女在家裡製作。

● 傳統幾何圖案為主,開始出現花草圖紋,和豐富的顏色變化。

● 可做出大尺寸。

● 水平式或直立式織布機製作。

 

3.城鎮地毯(City Rug)

● 通常由男性製作。

● 開始出現“構圖/設計“,呈現比較精緻的圖案或織造技術。

● 花草圖案或充滿花園意念的繁複設計。

● 可做出大尺寸。

● 直立式織布機製作。

村莊地毯和城鎮地毯的來源地一樣:納因 (Nain)、大不里士(Täbriz)、阿巴代(Abadeh)、設拉子(Shiraz)、穆德(Mood)、馬什哈德(Mashad)、卡尚(Kashan)。

還有來自哈馬丹(Hamadan)地區的地毯,也十分有名唷!

 

第2站:土耳其 – 多元風格融合而成的驚豔之作

13世紀時,馬可波羅來到土耳其,在遊記中寫下了東方見聞:「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地毯只能在土耳其找到。」

土耳其最古老的手工技藝之一 - 編織地毯,最早是在中亞由突厥人(也就是土耳其人的祖先)製作,11世紀時傳入位於阿納托利亞(Anatolia)的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當地的農村婦女使用羊毛、蠶絲,和土耳其特有的雙結法(對稱結)製作,特別堅固耐用,所以現在也常稱為阿納托利亞地毯。14世紀時開始出口到歐洲,精細手工和大膽的用色、構圖,立刻造成風潮。

不但工藝細膩,同時因為土耳其位處歐、亞、中東文化交界處的特殊地理背景,融合了波斯(西亞)、中世紀塞爾柱風、繁複豔麗的中東風格到奧斯曼宮廷藝術,穩坐兼具精緻藝術和多元風格的手工地毯寶座。

 

土耳其的拼接地毯也十分著名,帶著敬天愛物的up-cycle概念,地毯師蒐集阿納托利亞地區的老地毯,經過修剪、清洗、重新上色等過程,最後再加以拼貼、修邊、縫製,賦予地毯新生,也證明了土耳其地毯不但蘊含深厚美感,同時經得起時光考驗的耐用特性。

土耳其拼接地毯的製作過程:

 

第3站:印度 – 華麗中更見溫潤細膩的杜麗地毯

南亞文化古國印度一樣也以其華麗的紡織工藝著名,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服裝-紗麗外,還有著不能錯過的手工編織毯 - 「杜麗」(Dhurries)。

 

據說印度的地毯工藝最早是由來自波斯的織工引進,16世紀蒙兀兒王朝(Mughal Empire)的阿克巴大帝(Akbar The Great)在北印大城齋浦爾Jaipur建立了第一所地毯紡織工廠,從皇室開始領頭,使得地毯工藝在印度各階層受到極大重視,至今也讓印度手工地毯成為比紗麗更為高檔名貴的布織藝品。

與前幾種地毯不同的是,杜麗通常以棉紗製成(也會出現駱駝或山羊毛等材質),有時還繡上真絲綢緞;類似波斯地毯中奇里姆 (KELIM / KILIM)地毯的無絨頭織法,呈現出伊斯蘭風格的花草、或帶有現代風格的幾何圖紋。最特別的就是當編織圖案初步完成後,地毯師們會用傳統石磨技術打磨表面,略微磨去光澤,呈現出傳統杜麗特有的柔和色澤和觸感。

 

“手工地毯保養秘方 – 保持乾燥,細心對待“

關於地毯,常見的迷思是保養非常費工,所以也常讓人卻步。但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其實手工地毯十分耐用,甚至可以成為傳家之寶!

 

Step 1 – 保養

在整張地毯下使用地墊、保持地毯均衡,是平常保養的第一要件。

不但能夠固定地毯、防滑,同時減輕踩踏時對地毯帶來的衝擊;定期把地毯換個方向,如果是可以兩面使用的地毯,也要記得翻面,避免同一部位過度使用、磨損撕裂或褪色不均,就能延長地毯壽命。

 

Step 2 – 清潔

其實地毯清潔比大家想像的都簡單,原來用吸塵器就能搞定。

每週至少順著絨毛方向吸塵一次,就能防止塵土穿過背襯損壞纖維。地毯下方和經常踩踏的區域也要多花點心思唷。

潑灑到液體該怎麼辦?立刻鋪上白色毛巾吸除水分,千萬不要用力把液體擦揉進地毯深處,反而更難清理。記得一定要選用中性、溫和的清潔劑(其實大多數時都只要吸塵器就很夠力),最後一定要盡快通風晾乾,讓地毯完全乾燥避免發霉。

 

Step 3 – 收藏

換季時收納地毯該怎麼處理?清潔、乾燥、捲起,3大步驟就能夠完成。

使用天然材質製成的地毯,在休息的時候也需要呼吸,捲起後使用透氣材質(像是紙張、布料等)包裹,放在家中陰涼乾燥的地方。千萬記得要用捲成直筒狀,避免折疊造成壓痕、甚至裂紋。

 

“原來一張地毯竟然可以有這麼多迷人的故事…沈浸在文化、歷史和藝術氛圍中,就像是一趟神秘的東方巡禮!“

IKEA近年的「東方地毯系列」,特別與伊朗(波斯)、土耳其、圖博、阿富汗、摩洛哥、中國、印度和土庫曼斯坦等地的地毯編織師攜手合作,藉由設立紡織中心或直接向製造者購買的方式,讓當地工藝創作者能夠在享有合理收入的狀況下,專注傳承這蘊含著豐厚歷史文化的藝術創作。將這些充滿原創設計、美得驚人的東方風情,帶到每一個生活愛好者的家中。

 

 

 

 

 

 

 

 

 

 

 

arrow
arrow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