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到瑞典的時候,印象很深刻的是走在
IKEA總部Älmhult小鎮上,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會在面向道路的窗台上,放在一盞燈或是點上燭光,雖然那時正值冬天,瑞典到下午三點天就黑了,不過幸虧有了這些燈光,讓我們這些國際旅人也仍感受到一絲的溫暖,這就是燈光的魔力所在! 


之前有談到利用布織品來為家中變換新風格,今天就來聊聊燈光在居家佈置上的應用!


家中玄關
:

1.       玄關是家中給人的第一印象,因此一盞溫暖的燈光,可以代表主人迎接客人的來臨。通常大家的玄關空間並不大,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上落地燈或是桌燈,因此建議可以利用吸頂燈或是壁燈,避免佔掉地板的空間。建議可以加上燈光調節器,如此可以根據不同場合調整燈光,例如有客人來訪可以調低光度;平常要打掃時則可以把光度調大。 


 

廚房:

1.    廚房往往是家中最忙碌,也是意外最常發生的一個空間,因此在適當的地點加上合適的燈光可以幫助減低意外的發生。例如在廚房工作檯面上方加裝鹵素燈或是日光燈管,可以提供充足的光線讓準備烹飪的過程更加順手。l 小提醒:燈光最好是加裝在工作檯面正上方的壁櫃下端前緣,如此光線才可以正好落在檯面的中央! 



2.     除了在廚房壁櫃下方加上燈光,另外一個替代方案就是在天花板加燈,但是要注意的就是燈光要加裝在工作檯面的正上方,這樣當你在工作時才不會被自己的陰影擋住光線。而且當工作檯面上方沒有壁櫃時,建議可以使用聚光燈來增加光線! 



3.     也可以在廚房流理台上面加裝燈光,會讓清洗工作更順手,但是要注意使用的燈具是否可以在潮濕的地點使用! 

4.     在台灣比較少人會在廚房的櫥櫃中加裝燈光,但是大家不妨試試在壁櫃中加裝省電的LED燈等,讓你更快速地找到位在櫥櫃深處的物品。若是你家採用的是玻璃櫃門,在壁櫃內加裝燈光也會增加燈光的情境效果。 




臥室:

1.     試過在家中衣櫃打上燈光嗎? 不論是裝在天花板的吸頂聚光燈,把燈光直接打在衣櫃上,或是在衣櫃內裝上燈光,都具有同樣的效果,讓你可以更簡單從容的找到那件遺失在衣櫃很久的衣服。另外,若是你家衣櫃的櫃門顏色屬於淡色系(例如白色或是樺木色等),打在衣櫃上的燈光還可以將櫃門上的光線反射到室內,讓室內感覺更明亮喔! 



2.    臥室中如果有在天花板加上吸頂燈或是聚光燈等,建議可以讓衣櫃位置比較靠近燈光,而把床的位置移到離光源較遠的位置,如此當你躺在床上時可以避免掉炫光的困擾喔! 

3.    如何在臥室鏡子前加裝燈光也是門大學問喔!若是你家臥室有裝設全身鏡或是大鏡子,建議你可以在鏡子前方加燈,當你站在鏡子前可以讓燈光以斜射的角度投射在你前方。切忌不要把燈光直直地打在你的頭頂上方,這樣陰影會直接打在你的臉上還有剛搭配好的外出服,本來100分的打扮馬上就打折了。出門就是要容光煥發的出門!或者,改在鏡子的左右兩側上方各裝上燈光,也可以減少光線對比與陰影喔! 



4.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ㄧ樣,睡覺前是需要看點書幫助入睡的?建議大家可以在床頭兩側或是床頭板的上方加上桌燈或是壁燈。若是夫妻倆,則可以在床頭中央加上兩盞獨立的壁燈,這樣一方要閱讀才不會影響入睡的另一伴。建議選擇的燈具,是可以調整光線的角度及使用「非透明」的燈罩,這樣才能把光線集中在特定的閱讀區域。 




講到燈光佈置真的是一時半刻也說不完,敬請期待下一次的「燈光魔法師」最終完結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