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記得今年三月間看到一則新聞,新聞的內容主要是說,過去10年森林濫伐的速度已減緩,但每年仍有相當於哥斯大黎加國土大小的森林遭到破壞。但是大家知道哥斯大黎加有多大嗎?哥斯大黎加國土總共是51,100平方公里(相當於520萬公頃),而台灣只有35,980平方公里,所以相當每年有一個半台灣大的森林消失不見,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怵目驚心哩!



記得以前小學的自然課本有唸到森林對人類的重要性,版主依稀記得有森林是生物的家、森林可以做水土保持及吸收二氧化碳等等。但是目前全球面臨的幾個重大的環保問題,如沙漠化、氣候暖化及氣候變遷等,其實都與森林日漸消失有關,這可是多年前的小學課本中沒有提到的。像是大家目前最關心的氣候暖化問題就是因為大面積的森林消失,減低了二氧化碳回收的功能,讓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高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所導致的。



或許你會問到,
IKEA的產品、包裝使用的原料絕大部分是來自木頭,所以IKEA要對森林資源的消失負起責任!的確IKEA身為全球最大的家具家飾品牌,我們的產品中大量的使用木頭,有因為這樣所以IKEA80年代末期就成立環保部門,並且開始根據維護地球環境、資源為出發點,開始調整IKEA經營的方向。版主覺得很可貴的是,IKEA知道許多環保問題的成因,我們也必須承擔了一部分責任,也因為如此IKEA更加努力,讓自己成為愛護地球的一份子。

 

像對於木頭及森林,IKEA就規定我們所使用的木頭必須來源合法而且絕不會破壞原始林場等許多嚴格的規範。有了嚴格的規定外,當然IKEA也要求所有的木頭供應商必須定期回報木頭來源、數量及樹種。IKEA內部的也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稽查供應商及次供應商一路從工廠使用的木頭追溯到木頭的產地,再加上第三方的稽查單位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 Smart Wood Program),提供一部分的木頭供應商審查,讓IKEA稽查系統更完整。

 

不過這些都只是IKEA珍惜森林資源的第一步而已,接下來幾篇文章版主還會請大家再看看IKEA善用木頭資源的好例子喔!

更多相關文章

愛護地球系列--環保的平整包裝


愛護地球系列
--善用木頭資源


愛護地球系列
--減少碳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